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食言

我們用嘴巴說話,說出來的話不能兌現,就稱為食言,其實話語無法被活剝生吞,即使說話的人可以將講出來的字句吞服在肚子內,但聽者的腸胃依然是空盪盪的。

說實話,我不用等到癸巳年的最後一天,已經知道那個名為「癸破巨陰貪」利女性讀書學習知識的事件會無始無終,當初我沒有提出或要求學習什麼,因為一次人為的安排會面後由對方自動自願提出,你願意授課我固然願意受教,最終事件未能實踐,我認為是大家互相尊重的結果,所以我沒有再三催促或故意觸及,因為不用白紙黑字的答案,我心中明暸得很。

佛學中最顯淺的道理是因果,因為某種原因你想教學,我就成為這個果報的參與者,但因為我這個果背負著的歷史原因,我亦成為了令別人食言的果,其實我令你食言的原因都跟你背負的歷史有關,假如你我都沒有那個背景那些歷史就沒有我們之間千絲萬縷的關連,你不可以否定你的因正如我亦不能漠視我的因一樣,所以我了解明白甚至體諒你的決定,我亦相信你跟我有著同一想法,因為我們都有點相似,所以更加應該製造多點距離。

由始至終我們討論著的所謂教學,都沒有說明要附帶條件,可能你根本沒有想過我會有此一步,所以才讓我將整件事件打跨下來,在你的立場看來私人授課無須向著我們的歷史人物交代,但站在我的處境我想磊落光明一點,我採取面對過去你卻想要逃避現實,最終落得一個談不合隴的結果。

有時候一個想教而另一個想學習的人走在一起都不一定能夠將教學這回事實現出來,但我沒有覺得有任何惋惜的感覺,之後約出來茶聚閒聊倒沒所謂,反正人生路上各走天南地北,我們要固守的人生和價值確是無數,要承受衍生的結果我會淡然面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