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

理想

我不知理想化的思想應該是天真還是幼稚,孩童時會想像將來的世界會是怎麼樣,那是個自我中心營造出來的超現實,隨著殘酷的真相不由人洞察世情千絲因果萬縷他人業力,所以我學懂為著自己可以控制的範圍去計劃與實踐幾番,但凡牽涉他人的事情都不可以太強求,要別人跟著自己的鼻子走未必呼吸著同一樣的空氣,要跟著別人的步伐我又不一定會舒服自在,人世間要找個心靈相通的人根本不容易,何況處身境地可以大相徑庭,各人起步點之不同所需面對或可以背負的東西自然各異。 

坐在往元朗水尾村的綠色小巴途中,我聽了位適婚而還未有女朋友的男生說出理想家庭:太太必須是港人而拒絕同胞,太太願意跟自己的兩老同住,太太願意生兒育女兼且照顧小孩不用自己操心,太太不埋怨自己輪值工作而可以獨立照顧全家上下,假如太太薪資較高就好貢獻較多共同分擔......娓娓而談出的胸懷理想,我祝福單身的人可以找到如斯美眷。 

怪只怪當今社會種種現狀,中港婚姻問題太多令人卻步,樓價太貴並非一般人能力所能負擔,若要在市區置業都不知要花多少年月才可儲蓄首期;潮流又流行傳宗接代,但我看到他望著別人抱著熟睡小孩的時候一臉不耐煩,以及他說明朋友在面書炫耀自己女兒的樣子,我感到那生兒育女的計劃不過是順應時下風氣;結論是選個教書老師應該是個愛心滿溢而且懂得管教的理想對象,連補習費用都可省回,但對方的起薪點已經比自己現在的薪金多,所以願意分擔多些使費好似變得理所當然,看著他沉醉在自己的世界內如此開心,我偶爾說上幾句掃興的說話不知有沒有破壞他人好夢。 

或者向現實低頭如我者會是個消極人仕,懷抱理想有時不一定是件壞事,至少曾經擁有夢想,朝著明確的目標進發,願望未必成真,但至少曾經夢過這樣的畫面,算是擁有過幾分快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