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 星期日

拜年

自覺成長的感覺來自獨立自處,當開始脫離父母視線甚至可以拒絕出席家庭活動的時候,我就知道自己長大了,過程對於某些人可能得來不易而另一些人又不費吹灰,但無論過程如何我享受成長的結果,還記得童年依附在父母的日子,過年要到無數親戚朋友家中拜年,陌生的嘴臉嘈吵的聲音長途的跋涉令人很反感,即使有其他差不多年紀的小朋友圍在一起,我都排遣不了那些討厭的感覺。

我忘記了自那年開始我不用再趕在農曆年間跟著爸媽四出拜年了,只隱約記得不用拜年的日子我會是如何渡過,近幾年數天的公眾假期之中我會留守家中亦會去登山,當然亦會安排一天跟媽媽姐姐弟弟一家吃飯,媽媽忙完團年飯之後,我們開年飯一般會到餐廳享用,只是無論是午餐還是晚飯,我們都被限時限刻的條文規範著,通脹下食物的價格固然上調,份量更是縮減驚人,困在有限的時間要決定點菜等候上菜掃清食物然後又要重新選擇菜色再等待掃清最後結帳離開,都市人的生活真是忙不開交。

然後數年前曾經開班的術數老師最近忽然高調,傳播媒體如電視電台報紙專欄都可以定期見到他的大名,年初又將我們這班霧水學生透過whatsapp群組連繫起來,差不多三十多人中我只認識一個人,其他人就算看著whatsapp裡各自的profile picture,我都記不起教室中曾經短暫共處的日子。

於是襯農曆年大伙兒到這老師家去拜年,相信不少同往者抱著參觀風水學仁家居的心態,一心去見識見識,年初三是個烈日當空的日子,郊野公園裡有四十多人聚集,每十多人圍在火爐上盆菜熝熝比不上炎熱的中午太陽,令人頓然香汗淋漓,即使佳餚美酒卻提不出雅興,稍為用餐後眾人坐在草地,有準備的人盡情發問,像我沒有機心的人就得旁聽,這樣日落西山學友漸漸散退,收拾器具移師陣地走到老師樓房的大廳,繼續聽著別人提問他們所關心的事情。

真的是很久都沒有外出拜年,或者拜年是一個凝聚別人力量的藉口,將背景各異但興趣如一的群眾拉在一起,背後當然會有些玄機,至於在聚會時大家獲得什麼,那感覺就如享用法國紅酒一樣,淺談細嘗回甘只有自知自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