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臉書

我並沒有打算入場觀賞電影「社交網絡」,即使每天我都習慣登入facebook去湊湊熱鬧,打聽別人願意公開的心情、欣賞他人走過的風景、體驗旁人品嚐的食經,要認識的人認識自己就可以從了解別人的事宜開始。

我將朋友分為三個等級,並不是因應認識渠道或公司分類,同一所公司都會有著不同的交往程度,情深緣淺亦不是用以時間長短來衡量,情誼是件很奇妙的事情,沒有框架更無準則,畢竟相處之道並不是單方面付出,如果單方面的付出都不可力挽狂瀾,毫不付出的人更不可勉強留難要求過多。

大抵常人都有誇耀心態希望別人洞悉優越感受,落寞寡歡寄望朋友呈獻安慰抒情寂寥,義憤填胸唯望引發共鳴群起聲討,耳濡目染分享見聞尋求知音知己,不同的因緣結合異同的成果,網絡世界加速資訊傳遞,一方面令人避過正面接觸而更新消息,另一方面卻又免卻正面接觸而增加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關係已經不須要在面對面的接觸下建築起來,我們可以寄身在電腦世界認知認識的人片面的個性以及部份的近況。

儘管我明白社交網絡帶來的種種問題,情況跟我對別人的不信任一樣永遠無法改變,我仍舊依賴它作為對朋友的部份了解的一門溝通渠道,至少身在遠方的友人仍得用科技收窄量度下的萬丈距離,寄宿同一城市無心會面卻喜來道聽近況,我不會因為facebook的存在而減少或增加社交活動,忙碌的都市人生活依然精彩,消遣娛樂仍然繼續,追尋遊獵行縱傳情達意,加添城市人緊張的節奏同以打發閒暇的光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