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一型

將性格分為九種類別的名為九柱性格學,我被M評為一型,即是可以明正言順大聲疾呼"I am Number One"都不會面紅耳赤。

要用九個層面去界定性格其實真的有點難度,儘管所描述是主要而又最明顯的部份,我卻不認為性格可以一刀切如眉目分明得準繩讓看官在框架之內按照形式規矩行事.不過遊戲的規則是先要確立那個人格類別,再行釐定側翼性格,無論是那個性格都有其光明及陰暗的層面,了解自己觀察別人,可以避重就輕又或是改善進步,假若改變令人感覺良好並且獲得快樂,我當然會是鼓勵學習。

一號型人之所以排在最首,可能是那份強烈的批判及追求完美,拜服在那份強烈的個人信念,我承認我確是擁有那個幾個特質來充撐場面;曾經有個CEO跟我說過工作時候的我是一頭著了火的野馬,永遠不會讓自己停下來,完成一些項目之後老是喜歡接受甚至主動渴求新任命而沒有停歇下來,很多時候我不須要別人告訴我怎樣做,我會跟他們說出我想要什麼,就能夠得到什麼,因為我信任自己的能力及智慧,我知道什麼東西適合我而爭取以及明瞭那些事情在我掌握之外而摒棄,有誰喜歡面對失敗所以過份認真甚至挑剔都變得理所當然。

一場風雪雷電交加,烈火熄滅野馬停下,一望無際的風雲變色,未來的日子不盡相同,即使相同的景物我卻盛載不一樣的心情,正如一個容貌跟你初戀情人一模一樣的人走來叩門,都會產生兩極相反的故事。

行為心理學用表現出來的事物及反應去概括性格類型作出分析,言論可真可假,反應可以流于演技,動作反應可以迎合大眾,假面具掛得太久令人疲倦,還自己一個真面目,最要緊是對住自己時不流於虛情假意,優劣得失那個在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