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速感

中環是一個很奇怪的地方,如果你接近它甚至處身當中你會厭棄會抱怨會不耐煩,但一旦離開就會記掛會懷念會遠途拜訪,那並不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更不是一日不見如隔三秋的感覺,總之愛惡不明喜怒難分。

劃有長短不一蜿蜒曲折的大小馬路行人飛快往還,你會感到速度的快感來自五湖四海的陌路人,聽不到鳥語傳來車輛擦身而過的摩打聲,嗅不到花香滲出是污濁空氣的沙塵味,冰冷的旁人毫無眼神接觸各自望著混凝土鋪出的道途專心上路,行人懶理建築物清拆圍倒直行直過,事不關己確實不用勞力傷神。

自麵包店步向德輔道中往皇后大道中的方向跟數十位過路人擦肩而行,路人似乎在爭分逐秒參加比賽,步伐快速得彷如踏上車轆一般溜走在玻璃鏡面那樣暢順,任由紅綠燈擺出各樣姿態全都不會就範,時間剎那掌握縮短留在街道的時間,向著目的地進發那可怠慢。

是這個快速的城市製造行動迅速的都市人,抑或是行動急速的都市人建造這個快速的城市呢?!

可是我知道無論我們會否有機會碰上,我都未必能與你面對細認,深化了的中環行人文化蝕入骨髓,望著腳上瀝青路面我打著步履節拍,行人如鰂我都過目不留,到抬頭望到的景物已經是辦公大樓的電梯大堂,有熟悉面孔的接待人員跟我微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