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亂墜

剛由上海旅行回港的P跟我和C約到公司附近的泰國食府吃午餐,P因為工作關係周遊列國,細數她的閱歷分享個人感受。

起首談到她國內的同事無論產品知識財經理論以至英語詞彙談吐口音都令人咋舌殷羨的時侯,我們更當發奮圖強,要追回逝去的時光誠是困難重重,但原地踏步地坐以待斃式地觀賞他人進步對自己毫無益處,假若不想被巨輪淘汰還要保住陣腳然後乘勢再起,我們必須尋找強人之處擁護優勢。

之後P談及那些說話天花亂墜的高層從來不用求取進步但能坐正高薪厚職,當是學習的對象之人,話題拉到舊日子共事時的M是個說話作狀工作出錯態度散漫驕橫拔扈說三道四的婆娘已經是某金融公司的副總裁,我擺出一幅不值一提的面孔,冷眼聽著P試從捷徑入手用上最低的本錢成就最大的利益。

俗世人的眼光只從成就及結果著手,漂亮的名銜豐厚的薪資華麗的衣飾堆砌的化妝都是衡量別人能力的依據,個人的能力量化後成為貼在臉上的金箔猶如商店的招牌,那個理會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還會認為附鳳攀龍見風轉舵是懂得應變逐勢,處身在重視面子講究派頭的世代,我們或許連是非黑白都分得不清不楚,至少我真的不會認為鄧小平先生有資格去領取諾貝爾和平獎,我仍夢牽坦克車下的亡魂。

別人用什麼方法憑那樣的能力去擁有他們的人生,我卻只會有上自己的價值去分析是否思路與行為正確,畢竟我只會對自己負責,可會欣賞謙謙君子又或是藐視唯諾小人,苦短的人生無害別人無愧天地無怨自己,我會在臨終前的一刻為著所行所想心滿意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