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心戰

旅遊巴士開得飛快,戛然而止之前我在朦朧睡夢中醒過來,導遊說當地人習慣黃昏六時就吃晚飯,因為行程被我們緩慢的動作拖遲了,到了飯店已經是晚上八時,還未來及到房間放下細軟,將行李靠在餐檯旁邊,我們就開始用餐了。

到餐食過後來到房間,我確是感到勞累,下意識習慣按下電視機,意料之外且又歡天喜地看著剩餘半集的「心戰」,我立刻精神起來。

這部近期令我欣喜的電視劇集,並不像俗套膚淺的時裝劇那麼混帳,相反,要思考的對白要留心的象徵要分析的角色心理要留神的前文後理,確實是件不容易的事,尤其是每每放工身心疲憊之餘還要擠出腦汁來思考箇中道理,更甚是夜欄人靜睡意正酣要借來眼力觀看重播,卻又愈看愈有戲味愈有哲理,才陷入那著迷的境地。

故事以魔術師章世言跟戲劇大師靳兆楠千絲萬縷的關係演出傳奇故事,人物獨特之處是角色的設計已經花了心思:以將不可能之任務或超現實手法變出的魔術獲得大眾認同及讚賞的魔術師作為主角,他自己卻要面對和承受各樣無法改變的現實,掌聲過後他該感到孤清和諷刺,愈想瞞騙愈發覺周圍的人如此明白開來,然而行錯了一步影響整個局勢連累身邊甘心為他付出生命又或是奉上一生內疚的謊言,誠是他始料未及。

另一邊廂有位德高望重的演出者,未能釋懷的歉意來自四歲女兒遭綁架製成陰影影響婚姻,憑著細緻的觀察力和準確的邏輯分析力為警方破案,卻從來破解不到自己的心結,遇到宿敵將他內在壓抑已久的暗面呈現出來,就是要擺脫自己,寧願選擇擔當一個殺人犯,都不想返到現實繼續演那個戲子的角色,那個令自己都討厭自己的角色如果那自己不再存在,披上魔術師的思考模型行為態度,就可以成為另一個新生的人,自然即能逃避那遭自己唾棄的自己。

此外「心戰」最引人入勝的地方,正如劇集名稱已經廣告天下,用下心理戰術作為工具,了解他人才可透視對方,無論職場情場戰場皆可切合,只須代入他人角色,重演其過去歷史,就可以掌握這個人將來的一舉一動,放下自我才能了解別人,從來都是跟他人相處成功之道,設身處地去感受就會明白對方言行舉止的前因後果,才可以預計結果甚至操控對方,要對方笑對方不會哭泣,要對方苦惱對方不會逍遙,這種蠻滿智慧的外交手腕,分秒計算不斷分析,有時候真的令人感到疲倦。

躺在床上看著隱秘的結局,沒精沒彩的我實在太凌亂而無法思考,幸好家中預較錄影可以提供一個完整的影像,被我再一次推敲過來,再一次領略當中趣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