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公幹

關於直屬上司來港公幹一個月動員舉家兩大三細隨行左右,我不想妄下評語是否公器私用,當然我明白負責審閱收支批准她來港工作的高層人仕理應權衡輕重,我亦見到上司買力地跟各職級的要員開會,當然涉及我在內的事宜加快進度,工作壓力比平常增添但亦算應付自如,直屬上司在推壓項目審議內部文件方面手起刀落,還可以準時離開辦公室回家與丈夫會面攜同三名幼童享受私人 時間,公私事務控制自如。

正值一年的中央時份,6月是半年的工作表現評核的月份,往年我帶同下屬A到了舊公司新辦公室樓下的咖啡室作個非官式的討論,氣氛尚算不俗;今年適逢我的直屬上司臨港,我自然將她拖入水,好讓人直接聽聽下屬們對工作的意見及要求,免除我要寫下報告的需要則確可省掉時間。

面對著新加入的K我們不需要特別的準備,一向沉默的人不慣於表自己,我專情留段時間讓對方抒發感受之餘,亦把握機會將我對他的要求道出,當然以K的性格並不是那種不會思考的人,恰好相反,他每每想得太多反而累事,雖然我不知道他轉到我的部門是以為這邊的工作不用思考而可以依賴比較完善的步驟及程序,但或多或少的微不足道的難題是值得思考及面對,所以我才會寄望問題解決之時,他可以運用思考的方式來切合他的個性,否則悶蛋悶不了多少年月就被昏悶死過來了。

至於比我更早報到的A確為我跟上司製造了話題和難題,為了跟他的閉門會議前我倆要達到某些共識,也得將香港公司的負責人拉入渾水參考意見,我覺得將A升職是遲早的事,不過應當在他仍為我們工作的時候升職而不是趁他遞上辭職信作為挽留的手段,我深知他那熱烘烘的願望是將職銜更改到跟我同樣,我亦沒有理由讓久等的人因為我的存在而苦苦含恨,對於工作他當然有值得欣賞及改善的地方,然而上司對他的升職一向抱著比較保守的態度,才會令事件停滯未前而且搖擺不定,有些時候我以為上司好像想通明白而會幫他一忙,又些時候又會批駁考慮而按兵不動,不過經過差不多一個小時的面談我依舊看不出端倪,事情仍然沒有定案而須要美言旁出安慰幾番,唯可等待時間到年尾看看有沒有戲劇性的發展。

且說一個月的公幹其實過得很快,大小會議磨鍊公司高層們的意志及時間,達到的成果可能未必是預期中那麼明顯,但如果沒有上司花了一個月到訪,可能有些事情根本連開始都成為問題懸案,無疑功效是有著幾分加強溝通加快進度,所以才令人覺得時間遊走飛快,眼前堆積的問題,留待她離開之後的日子慢慢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