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瞬間

看到鳳凰木鋪蓋出漫天艷紅的樹冠搖曳生姿,我懷念郊野風光明媚的美態,剩下的時日無多,正正彷如鳳凰木的花期一樣短暫卻撩人,炎夏降臨前光陰不多限制了我外出地點的選擇,汗流浹背黏黏感受殊不好受之外,還得惹來蚊叮蟲咬歷盡皮肉之苦。

我們很晚才決定去西貢獅子會拍照,約好吃過簡單的西式午餐,到了我家樓下的巴士站等車,似乎重複著昨日回母親住所的程序,只不過今天有朋友作側所以時間過得很輕快,說東說西胡扯幾番話題,未幾就到了目的地。

猶如鐵筒的相機套在頸項,我深知此行的拍攝對象來是荷花池景的一帶,在這個濕膩的6月天空之下,廣圓綠葉造成幅幅碧玉般的海浪場景,逼出粉紅色的荷花更加脫俗,蜻蜓拖著血紅的裙尾停歇在花葉上,我拿著相機捉緊瞬間即逝的緣份,快門嚓聲捕捉靜止剎那,我想起在塱原拍攝枯萎的殘枝破葉根本不可跟眼前的景致相提並論,卻在這個影像強烈對比之下提醒我花期有限要好好把握目前荷塘景色。

離開荷花池沿小徑向田野走向林木地帶,兩旁沒有我刻意尋找的鳳凰木,竹樹跟灌木林交叉夾雜,隱約看到遠方有一兩株鳳凰木似遠還近,只怕太相念更覺遙不可及,更怕太遙遠特見色衰敗退,我保持著遠觀未肯走近的心意,離遠欣賞花期接近完結前的絕唱。

自林木走出來往大門出入口處發現一群美鳳蝶翩翩起舞密密採蜜,濃烈香味的白花吸引拍翼飛翔的浪蝶凝神貫注地採花那有閒暇理會我這位攝錄者,我就是如此喜出望外且肆無忌憚地圍繞著花樹拍下印記,深知蝴蝶的生命期只有數個月所以時限一過就要等待下年,我自覺要更加珍惜。

生活上有很多出現過的事物可能是曇花一現,順應時節我們會碰到理所當然見到的東西,即使只是瞬間閃逝,曾經出現過其實已經最重要,即使過去不留痕,都是實實在在存在於你我夾縫之間,填補彼此寂寞的空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