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規矩

「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不以仁政,不能平治天下。」 --離婁章句上

死寂的辦公室氣氛被我激憤的聲音打破,電話聽筒的對家以為用上強硬態度以為職位比我高出許多就可以令人就範,殊不知強中自有強中手,抱著無人能夠威逼我作任何我認為我不應該執行的事情,舌劍唇槍了五分鐘終於將敵人打退。

頑強的反抗是因為要求不合理更不合邏輯,還有十五天才是我的最後工作天,處身在舉棋不定決策遲緩的工作環境我不以為現在是適當時機錄下Hangover list,更想不到有什麼理由要向另一個部門主管去呈交我手頭的項目,亦知道餘下的時間每每浪費在討論十數次的議題仍未有定案,預留在最後工作天之前五日會向留職的下屬交待餘下的工作細節,亦會跟直屬上司總結未能完成工作的進度,我找不到任何因由說服自己去服從資訊部主管的要求,其實每隔兩周舉行一次的部門會議記錄根本已經列出工作項目,寄個副本給他人只消十秒鐘,只是我不可以沒頭沒腦給予閒雜人等方便,所以義正詞嚴拒絕對方不合情理的要求。

各人有各自立場各樣規矩,互不侵犯可以和平共處,跨越界線自然築起冷漠圍牆,我們維護的是各人的自身利益,其中更會涉及主觀意氣,以別人的立場來看我明白對方要我交出hangover list,是因為他想將資訊部門的工作跨越部門空降到我的下屬身下,以為得知他的工作量就可以為所欲為而完全漠視我上司的存在,又以為用上強硬手法甚至拋出高管名字我會遵循合作,碰上拒絕妥協的我堆上一臉灰塵,可算是疚由自取。

站在公司立場當然應好好利用固有資源,但規矩界定是將職務分清而使責任堅承,正如早前我面對面恥笑人力資源和行政管理主管T的能力足以吸塵抺檯及聽電話就應該兼任清潔女工及接待員而頓令對方啞口無言,作為一所中小企業都應該要有明確的職位指引,釐訂嚴謹分工細節以增加辦事效率,無規無矩任意妄行最終必敗無疑。

每天望著公司電腦電郵只有寥寥十個新訊息,我所等待又豈止是待在如斯死氣沉沉的最後工作天,拭目以待這間獨特營運的公司可以抬頭起飛的日子,我可能已經不知身在何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