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以為

放假一天回到公司閱覽零星電郵,發現會議參與者不明所以地發放錯誤訊息,同枱食飯固然可以各自修行,但工作上的討論項目須要更進時,至少要明白事情原委項目目的以及主次分明,我以為將不同職能的有關人等拉在一起討論省卻我交代要求及背景,殊不知人在心不在,旁人面對面坐著不等於明白來龍去脈,又要我勞氣地重複闡釋一次。

當然對方的掩飾都是他一心以為,而這種一心的以為出現不止一次了,每次都是以自己所理解的方式去判斷別人應該用上邏輯去行事,幾個例子證明每一個個體都不盡相同,即使你以為自己曾經提議過的方法是最好最完美,甚至白紙黑字寫上必須要用上某個方法,依然有固步自封的人用愚蠢的方法我行我素,就是結果錯漏百出都不願變改,奉行自己最熟悉的一套去執行執意,外人不能插手干擾。

無可否認世上沒有完全的客觀是因為我們不過是一個人,都會有著自己的思想而用上過往經驗思考模式及主觀願望去分析事件,我要做到盡量客觀,就是贏得大部份別人的認同,當然我的砌辭巧言足以說服歪理博取歡心,但大部份的情況下我都不會為別人設想,要知道別人用上什麼方法行事,根據那幾個步驟去完成任務,我絕不會用上我的主觀看法去為別人辯解,必須抽出來跟來人確認,省得溝通錯誤而提供失實的報道。

這個世界自以為對的事情可以有錯敗的一天,而心想謬誤的概念原來可以撥亂反正,感慨世事何嘗是絕對,尋求事實並不是埋首在思潮起伏之中,我們確是需要付諸行動,追求可供確認的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