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凝聚

自小我已經發覺我有一股力量將別人凝聚起來,只要號令發下,旁人都會樂意參與支持。

邀請電郵早在8月下旬發放到四十多位曾經合作過的新舊同事,相約在S最後的一個工作天,亦即是我正在倒數離職日子不遠的星期五,到鰂魚涌的酒吧樂聚一番,一如過往,回覆會出席的人沒有來,滿以為不能赴約的人卻亮相,廿多人擠在長方枱的角落自製圈子,室內的景象跟門窗以外的豪雨一樣熱鬧。

席上曾經有位舊識說過不喜歡當搞手,因為怕別人拒絕自己的邀請所以寧願做個參與人仕就不會被別人拒絕,我知道那道是幸福的逃避,可是人世間並不可能讓人永遠當個被動的參與者,或者領導者先天要具備的條件,確是需要擁有那種不怕備受拒絕及失敗挫折的特質,凡事只在乎結果而不享受過程,你會發現失去的比獲得的更多而不思長進。

席上另一位己離職的同事說不會邀請那些曾經數次拒絕自己搞活動的人,我反而覺得體諒,世界太大情感太冷,雖然只是將一個電子信箱加入到訊息當中是一件易如反掌的事,但保持以及維繫友誼都須要雙方付出,既然別人忙得不可開交就不用打擾對方,發放煩擾信息打亂清修。

最簡單的方法都是知己知彼,用別人對待自己的方法去跟別人相處,或多或少物以類聚,始終要把不同背景短暫相逢的人連繫上來,並不可能是單方面無條件的付出。

不過朋友一班來一批去,記錄我們僅有的相知相識,將來都可會是模糊陌生,誠是一場造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