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塞翁

浪費了兩個小時兜兜轉轉,擠在水洩不通的馬路上等待警員指示過路,身邊的路人跟我抱著同樣的目的衝著中秋燈節而來,飯後的時份往維園的街頭巷尾充斥著中外遊客一家大小,我單身地穿梭往來找尋拍攝對象。

抵達維園時差不多晚上九時,城市的夜幕流出粉紅色的霓虹燈感染,場地的中央位置表演民俗舞蹈,抬著鉛重般的相機圍著花燈獵艷,耐性放在捷足先登的遊人站在有利位置,還得避開別人突然胡亂闖入,讓不認識的人滿足他們的意慾,反正浪費了兩個鐘頭舟車勞頓,不志在等待幾十秒讓陌路人完成心願。

調較了數幾款數碼拍攝模式,開始嘗試掌握夜拍技巧,冷不防站在身影不遠有一對狀似夫妻的男女談起今晚舞火龍的節目,我確是感到意外,估計舞火龍的場地是維園東隅被鐵馬築圍的一帶,我悠然走往途中已經有不少人跟我步往同一方向,銀白色的鐵馬被叢叢黑影橫抱而黯淡下來,第一層的人群已經佇候等待,我往南方的出口找上一個角落站著,前面是一位年輕女子跟一個在學的青年人,靠在他們的兩旁是他們的家人細語話家常,我佔領著二人中間的凹位將鏡頭從二人的肩膀伸出,測試取景效果相當不俗。

漫長的等待時間我胡思亂想,想到要不是起首錯誤的決定糟蹋光陰,我可能會早在七時許到達維園,可能會花一個小時拍攝花燈感到不外如是然後瀟灑離場覓食去也,現在反而有點塞翁失馬焉知非禍的感覺,當場感恩地洞悉沒有那個因就沒有這個結果,抱怨了自己數句鐘之後忽然因為感恩而快樂起來,世情確實難以預測。

腳踝的傷患是種困擾,空空的肚皮傳出饑餓叫聲,但仍敵不過戰意凜然,左右腳輪流單腳站穩或是伸展張揚,我才感到壓在背後以及兩側的人聲鼎沸,等了超過一個小時後儀式終於開始,聽著嘉賓主禮司儀講播完畢,巨龍才開始裝身插上香火,嬝嬝的紫煙升往半空中,隨著鑼鼓聲音火龍躍動盤踞夜空,為八月十五的月色助威贈興。

這晚我知道我們都很疲累,但成就出來的是我們能夠看到的瞬息,一直會留在你我心坎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