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玻璃

家居循環回收物品有紙張塑膠及金屬器皿,欠缺的是玻璃製品,即使環保磚的原材料跟玻璃有關,可能因為它的脆弱本質而被摒棄名單之外。

於是我唯有將玻璃樽子放在儲物室的木架上,但凡買下散裝的調味品就往架上張望,物色合型合格的瓶子,透明的外殼將我的心思密封過來,看得出來的東西擺放在南北伸延無形的地平線上。

空樽依然比盛物多出十數個,木架成為玻璃收容所散亂地流放一角,雖然被我浸洗擦拭,隱約那招牌貼紙仍然記載舊日的歷史陳跡,冰心一片讓別人看得清清楚楚,等待被原諒之後將往事如煙幻滅,以為重生的日子來臨後可以繼續擔當有用有價值的角色,金屬蓋子仍舊扭得緊閉而無法打破。

晶瑩剔透的玻璃表面折射出暗啞綠色的光線,我看到扭曲誤解的圖案在玻璃器皿後映入眼簾,世事真是很難看破,所聞所見的都不足為信,黑白以外存在太多灰色地帶,感到困惑的時候對錯真假都不能判斷,以為真實的我抓不住,以為虛無的我卻感受得到,以為一直固存的信念都會有動搖的一瞬,以為唾棄的事情原來我都會不知不覺地執行出來,空空的瓶子跟我現在混混的心思一樣,被蓋子扣得密封的記憶依然存在空氣中讓我呼吸存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