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話事

總是覺得中式飯店比西式餐廳嘈吵得多,即使食客都曾到訪過中西店舖,環境氣氛可以將來人的行為舉止言語改變過來,令我明白裝潢的花費並不是浪得虛名。

中午時間來到飯店鼎沸人聲挑戰聲帶震裂,我們一行八人圍著圓枱而坐,好不容易完成點下八味小菜,閒談公司各種見慣不怪的事況,未幾餸菜如落葉放在眼前,又被狂風吹走得灑脫而空無一物。

由於現場環境噪音過份紛擾,我沒趣追趕話題,猶如沒有靈魂的軀體立著不動,聽到右邊的C答著左方的P的問題,P忽然抖擻精神伸直腰身,大概說了句什麼女兒家應該沒有主見而讓男人話事諸如此類的說話,坐在正對面上司J望著我,等待我的反應。

我知道上司仍然記著上次我跟P在爭論六合彩事宜(但我已經不記得細節,倘若他不是之後曾經提起,我都不曉得我們花過時間在那題目討論過),他著跡地推波助瀾,無非都是想享受別人吵嘴的快感,亦因為J擺出一副尊敬太太而任由對方話事,更加一心想我說出幾句好話可令他容易下台;然而面對此等自以為是的P,我用上不屑的眼光及口吻,輕描淡寫地跟J說了幾句撥走淺薄的議題,懶得跟P正面交鋒浪費唇舌來爭一日之長短。

社會有很多奇怪現象及迂腐觀念,依靠一群共同觀念的人推行執行,兒童可以接受新事物認定新朋友,成年人失去童真的其中原因,是有意無意地計算利益專注成效,因而放棄了很多令人前進的觀念,壓根兒的自卑情緒使人喪失自信,塑造出女性要溫馴服從男性要勇猛主導,因為一個既定的性別所以要活在一個框框的行為及表現模式,究竟是為著社會的觀念生存生活泯滅性情而偽裝出大眾接受的外殼形象?

隔著空氣跟J說:自信的男人如你毋須在所有大小事宜攏斷話事權,你的精力時間要放只有你能承擔的事情上;言下之意,P這種凡事都喜歡作主的人,其實都不過是個輕重不分的自卑漢子,我們都是憐憫他丟失的自信才放棄我們的選擇而讓他在小事中拾取別人的肯定而已。

誠然生活上煩擾的事情如果總有個別人來分擔,都算是悠然自得的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