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溝通

有好幾年不知為何總是將T的生日忘記得乾乾淨淨,直到對方在她自己生日三十多日之後打電話約我出來吃我的生日晚飯時,我才警覺自己錯過對方的慶祝聚會,冷嘲熱諷當然避不了,而且我亦知道自己是活該被罵過哭笑不得。

被提點多年後我自然會醒目起來,近三年我都是在靈光一閃的情況下忽然察覺年度的日子臨近,難得一年至少見面兩次,相約在日麗天朗的星期天,談談生活工作旅行美食,然而討論最多的就是T的家人。

記得四年前的一個晚上跟T、她的丈夫及女兒在大埔林谷一個露天食店享用晚餐,已經蠻滿尷尬,夫婦之間的疏離感被局外人衝擊得體無完膚,寧願對著我這個數年不見的妻子的朋友訴說自己理想及事業點滴,枕邊人茫然地首次聽到自己丈夫滔滔不絕興奮地繪影繪聲,然後說了句意氣說話投訴冰封的關係已經是如此冷淡脆弱,那時T的丈夫坦然承認自己的問題而跟我說會積極處理與T之間溝通問題。

想起當年滿腹計劃和理想,我問T關於她的丈夫可仍堅持那段創業信念,睜大雙眼的T問我為什麼知道月前辭職的丈夫正在籌備那門生意,我反問T可仍記得經年最後一次跟她一家吃飯的細節,那迷迷糊糊的記憶漸進湧至,她依然有點心有不甘地責怪我為什麼久遠的陳事可以歷歷在目,於是我唯有借機地問為何身為妻子的T可以對自己丈夫的理想毫無印象,藉以探索她們夫妻之間依然存在的微妙感情問題。

一向以來T都是個逆來順受的人,擁抱著中國人忍耐包容的美德用以接受所有,那份接受其實是種逃避,或者過份重視關係所以對問題視而不見,順口流出最常聽到她說的,就是世界事情就是這樣,沒有刻意改變的動力,順著發展情勢束手看破世情就以為用容忍來承擔後果,卻不知道後果如雪球般愈滾愈大,直到將各人轟倒跌下,我明顯知道T依然不懂得如何將殘局收拾。如果T願意跟她的丈夫說說跟我今天會面的談話內容,我祈求她們的相處會有進步的機會。

忽然發覺原來願意講出心底說話是擁有著無比勇氣面對現實的人,我願意寫下的你已經看得清楚,那麼您可以告訴我的點滴我又可會留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