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活著

“人是為活著本身而活著,而不是為了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著。”
-- 余華
空調巴子晃動得有點令人難受,坐在上層的後排座位靠窗沿的我承受著其他乘客所帶來的嘈雜聲浪,中午的車程多是一家老少的家庭日,冷氣在頭頂吹動我的頭髮從而痺遍全身,那個落半地的大玻璃窗將我與風景隔離,伸出馬路的樹枝刮跡在窗幕距離我的粉臉只有數寸。

其實側頭依偎在玻璃窗上是無濟於事,因為聲波無色無味濾透在空氣傳入耳朵,坐在後面的六位乘客在為無謂的事情討論得使人有點反感,大半的上層乘客在聽著他們談論家事國事而事事不足為外人所會關心,我討厭那種說話的語氣與場景格格不入。

仍舊熟悉的路徑是巴士輪轆滑輾在馬路我屈指一算差不多有八年光景了,沒有陽光的中午葉片失去光彩而變得黯然失色,在順利邨一帶的遊樂場沒有孩童只伴隨落葉及微風,巴士站仍然有途人穿梭往返此起彼落,眾人都是困在車廂內等待時間飄逝。

過了騰龍台一站我有股力氣上前按鐘幸而意識及時遏止,大姊與老母搬家已經3星期我仍未及適應,定神地將身體立定在靜態的姿態,慢慢放鬆背肌將身子往椅背靠壓下去,我想起了余華的兩行句子,忽爾明白,活著其實是一種習慣。

因為習慣如此活在世上,我們就得如斯繼續去活著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