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簽證

十年人事幾番新,十年簽證要翻新...

站在焗促的場地經過安檢之後排隊在櫃檯前我的額頭冒著汗,一路從中環地鐵站煦爛的晴煚傾瀉在身子面容上殊不好受,拾級而上穿過都市僅有的樹木再依著斜路爬到花園道的美國領事館前,還未吃早餐的我口渴非常。

在風扇的人造風力下啟動了人體散熱功能,我感到表皮有絲絲熱氣蒸發形成霧團困擾肌膚,左手提著一堆文件證明表格,右手忙碌地輕拭汗珠,沾濕了手背未幾又有另一顆從頸項流過,我感到背脊的排汗地帶已有一半領土被洪水淹沒,終於來到櫃位前遞交申請。

總共排隊三次終於完成簽證申請,可以說是手續已經完成一半,餘下來是等待三個工作天後郵局自會將簽證連護照寄回公司;我一邊想著臨近的美國之旅一邊走在回公司的路上,儘量要走進空調的商廈去降溫所以不惜繞道而行,拖慢步伐之下花上廿分鐘的步途來到公司門前,買下豐腴早餐才願意返坐在剛搬遷的座椅上。

對於近日飽嚐金融海潚摧殘不堪的美國從來沒有良好感覺,但居然最多的好友都選擇定居在花旗國,也許感情愈好緣份愈淺,緣份愈深傷害愈多,所以對於這個西方強國感情有點矛盾。

猶記得獨自旅居英國劍橋時我居然有點想家的感覺,那時的我還未及廿五歲,是大學畢業未幾而已經搬離家的反叛日子,愈想逃離反而愈須面對,渴望闖盪所以飛脫籠牢來到歐洲大國的一個學術小鎮,躺在冰冷的白床單上我惦念香港的家人與朋友,意想不到離開原來是為著返回,這個諷刺的感覺強烈程度是到今時的我亦不會忘記。

只是旅程當然要繼續強撐下去,就如人生前途遠景一樣都是要好好地演進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