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男磨

每天舉頭望著香港演藝學院外牆上都看見到不少表演節目的宣傳佈置,耳濡目染之下對舞台劇《男磨坊》沒有任何抗拒而被熱情的同事安排下去觀看三個男人在互相折磨的故事。

場地被觀眾的熱情烘得我有點侷促而令人格格不入,同行兩位狂呼嚎叫而我騷首冷座,雖然偶爾我都會拍掌以示認同,旁聽依然蠻不滿足從而問我為什麼反應不大,我不懂如何解畫掩飾,更不知發乎情止乎禮背後的動機若何所以無從解釋。

友情的價值是我們究竟在群體中找出共同點還是在尋覓不同之處?自以為與眾不同其實人人都是獨立生存所以個性優劣一直以來都是因人而異,無論透過花三百萬去購買所謂名畫而表演性情的Philip,又或是自稱是獨特得讓人仰慕而可供挽手扶持的林采,還是凡事看開看來沒有所謂但都有執意的死穴的阿飛,突顯各人自我絕無僅有的獨特品質,你我從來不無兩樣,就是因為永遠地你不是我而我又不會是你,處置在你我之間沒有兩個你亦不可能有兩個我,所以矛盾衝突才會斷然產生。

人性的價值並不是因為與時並進就可以展現出來,如果莊子的《逍遙遊》是最現代的著作,要跟著地球遊走其實是落伍的行徑反而要歷久彌新抵擋歲月洗禮,人性是隨意而發而不善遮蓋隱瞞所以爭執吵鬧在所難免,其實人性都是自私自顧自憐自想,但如果不為自己設想難道是在等別人為你打點安排?伸出手臂用上手指按腳底為支點在身體範圍畫上一個圓周,都是各家在掃門前雪,因為管理別人瓦上霜是種冒犯,正如劇中那幀導火線的現代藝術圖畫被批評得體無完膚即時成為友誼考驗情感決裂的催化劑,倒不如留守蓋瓦天空抬舉自己貶低他人。

藝術何價是那些不認知藝術的人在討價還價議論紛紛的話題,在見利忘義見仁見智的現代社會用得上金錢去衡量外在一切,環境製造了逐利潮流而追棒者加劇加速這種拜金風氣,置身其中當然冷不防局勢轉逆已經是一發不可收拾,至少可以有資金能力去堆砌浮誇外表博取名聲從而獲得別人認同自我肯定,將洪潮溶入思想蝕入骨髓,積非成是來得理所當然,就是白色不只是白色而背後那孤寂的感觸是黑色非只是黑色所能道破。

究竟友情何價 人性何價 藝術何價 留待不重視價值的人去量想發掘玄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