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小姐

假期終於在寒暖交替的日子中流走,因為病魔纏身推掉幾個約會,病情隨著溫度起落而變化,凛凛冷風捲起時我咳得更見嚴重,病情終於遏止不了而洐生初期感冒的病徵,衝破了免疫能力的第一道防線鼻水開始堵塞呼吸要道,好不容易等到公眾假期完結,西式醫務所開門營業的中午,午飯前我完成了診斷過程,然後走到中環威靈頓街的一所高級車仔麵用膳。

雖然自醫務所趕過來,我仍不是最遲到達的人,點了個價值八十元的兩餸車仔麵午餐,加入C正在談起她跟男友R的台北旅行的話題,事先我們都明暸這會是個充斥火藥的遊蹤,事後發現原來我們估錯因為只有C板著黑口黑面對著無力反抗的R,濕水的炮竹永遠濺不出火種出來。

沒有留意P是何時進入餐廳,注意力全集中在C憶述她們在其中一個還沒吃晚餐的晚上,硬要花了3個小時排隊及製作的一張手繪,然後取笑R像某過氣的搖滾老樂手,之後還有C妹妹預先要求要C幫她買4對鞋子的提運重責,結果是R要幫C沿途提取所有買給她家人的禮物,因為C沒有攜帶購物袋,因為C的行李箱比較細小,所以有賴R的得力才不負眾望將C家人的寄望帶回香港,差不多都要將整個台北市搬到香港過來。

沿威靈頓街步往公司途中,P說從來都沒有想像得到平時對朋友千依百順的C可以是如此「小姐」,我沒有和應半句卻獨自在想究竟C行為背後隱藏著什麼心理,我知道C沒有向我們炫耀的機心和必要,或者她對著自己最重視的人會展示出她最真實的面孔,而平常我們日常所接觸的C,用著最平常最客氣的方式跟我們建立的情誼,根本不能跟親密男朋友相比,以致對愈親愛的人要求愈多,留難對方得多才知悉對方對自己的愛究竟有多深厚,令愛她的人去愛她愛的東西,去幫她玉成壯舉完成使命,透過種種要求才可以釐定自己在對方心目中的地位,因為對方的不情願對方的難堪以及自己的無理行為,才可以肯定自己的價值。

所以,C仍是那個我認識的C,那個對自己沒有信心的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