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握手

我記得有過這一幕:他站在山路充滿泥濘的前頭用雙手將女同學們逐一扶送過對面,當我靠在他的面前,他拋下一句讓我自己走過去,目送我自力地安全抵達,他繼續幫助其他女生慢慢踏著石頭避過泥水,然後我們一群人跟著老師上路實地考察。

今天走在乾乾的沙泥路,我沒有注意路面崎嶇不平,因為已經習慣走這樣的山路,風急路斜鞋子擦在鬆散的泥塵路很易滑倒,我們都各自叮囑自己小心行差踏錯以防滾進草叢下。

山路蜿蜒曲折拉上抽下,來到一個交匯點須要由低處的草地爬上沙路的時候,有只光亮的手放在我的眼前,我伸出右手接受他人的善意,愈是要借力往上爬我將重心壓得更低,對方將手收得更緊,更顯得我的手太小而被完全扭曲,他的手好像很大更是很有力量地握得我的小手更實,那幾秒的時間我感到單手疼痛,還要在到達沙路時多謝對方幫忙,鬆開的手還感到有點痛時,他已經繼續走在我的前頭,完全沒有理會我身後位位黑影的隨行者。

如果是從前的我,可能我會告訴對方我自己可以應付下來而令他人將玉掌收回,只是今天腦海湧出的並不是我個人的意願或是自我能力的肯定問題,而是對方的善意幫助會否被倔強的我傷害,所以那只來得突然的手讓我思考半秒而作出決定;過去我會過份地保護自己而不自覺地傷害自己,如今亦非因為要接受別人的幫忙而企圖得到什麼好處,或者時間改變了某些價值問題及觀念,我不會以為接觸伸出來的援手就當是什麼一回事,我只是懷著對他人的好心作出一個善意的反應,因為站在前面幫助我的人,並非一個了解我為人的人。

不過,我知道我已經不是從前的我,而疼痛的手休息片刻已經不再感到痛楚,而路依然是一段接一段,讓我走在他的前面,勇敢地踏步向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