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楓寓

還沒有啓程去日本前朋友B勸我不要去香嵐溪追趕未期的楓葉,我沒有多理會意見照樣跟心意行事,花錢花時間正值驕陽豔麗的早上,樹叢中落魄斷魂的樹椏旁有瘦削的紅葉零星散落,隨著疾勁的寒風不堪打擊徐徐飄落,猶如外強中乾的勇者抵受風霜垂死掙扎。

用上幾小時遊畢香嵐溪,我坐在巴士站旁的石壆邊等車邊看著對面馬路光禿禿的樹椏夾著黃橙色的紅葉,忽萌其中寓意然後湧來感慨,時間這回事很奇怪,配對得洽當和準確就會水到渠成,錯失的就仿似永遠追不回來,看著面前的這張圖畫,想像數星期前漫天準是鋪著暄麗的紅葉,而當其他的大多數紅葉被強風吹乾枯萎之時,之前未有轉色的楓樹那稍後的發功,轉出了我面前的光景,時間沒有留住景色,卻告誡看風景的人,我們從來都不能讓時光倒流。

大抵成長階段普遍人跟隨著千篇定律去尋求自家生活,我走出那段路回頭再望,如果一切可以重來,時間可以讓我們再一次選擇,選擇顏色選擇葉落期限選擇歸根地點終究會變成那個模樣,浪費時間在沒有開花結果的人的年華,又或是心儀對像跟別人相宿相棲,時間作弄時機錯失,跟認識的人繼續認識抑或是跟別人斷絕往還,我只知道好多事情並不是一廂情願可以獲得一個自以為是的所謂稱心結果,無力挽救的事宜太多而逼不得已的情況又過火,可以悲觀地接受不願意的結果而令自己更堅強地去面對景況,慨歎不能改變的時間流走到這個田地,追悔追憶有點徒然。

如果對於某人某事仍痴想可以將時光逆轉從而趁機改動,或許我們現在可以做的就是如何在處身這點時間上,作出最妥善的決定,制肘太多局限更大沒有完美的決定方案,有的只是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對自己及別人的埋怨減少,免得落寞幾番暗獨後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