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目的

關於計劃旅行,從來都是一絲不荀務求防止臨時出錯製造混亂難倒我的應變能力,以為將旅遊目的地的資料搜查清楚到天氣預告網站計劃走訪景點次序就是天地人合一的完美設定,以為資料準確帶來沒有驚喜的結果我就會稱心滿意。

沒有熣燦的電力燈光,我享受黑暗中的迷離氣氛卻把持唯一目的,一心拍下整個日本中部之旅唯一一個鄉間地方的滿天星斗及古舊民房的晚燈意境,冷不防電視臺同日到白川鄉拍攝劇集,我唯一一個留在世界文化遺跡的晚上被水銀燈照射了半邊白晝的天空,頓感索然無味。

樹立的腳架上那部全片幅的相機鏡頭指向最密集的幾間三角型的房屋,從中午到黃昏拉在鏡頭的遠或近或偏移左與右,我的心跟眼睛同時鎖在同一目標,當目標的光線分佈變得模糊一片,我帶著幾分氣憤千分失望萬分自嘆倒楣,望著眼前畫面不懂如何應對。

T:「拍不成屋舍的景色 不如拍攝隧道及山景的夜色都不錯 車子滑行進出穿梭都是很好看的」其實他一開始就是拍這樣的光景,所以無須變改。
我:「來白川鄉拍隧道山景怎樣也說不靈 要拍如此的景色不須來到這裡 來這裡就要拍最具特式的景點」我執著地堅持蒞臨拍攝對像不想因外在環境而更改。

我知道T是想安慰心生不忿的我轉移視線發掘另類題材,隨機應變的人若拍不了特色景點理應可以作另外的意外發現,我不曉得是我真的一成不變抑或是過份堅守信念,但板著口面將腳架轉往山巒,按下快門拍了一幀不滿意的作品,然後收拾隨身物品。

期間T補上幾句,大意都是勸我隨心一點,面前景色帶給自己何種感覺就要好好享受及將它拍下等等,聽著我更覺得要盡早離開,離開這幕令人掃興的場地。

或者,白川鄉希望我會再次為它停留,然而下次出現在自己身邊的人又不知是那一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