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買書

今年首次請假去參觀書展,主要是因為有薪年假著實太多,整個上半年都沒有告假,事假沒有病假亦全無,每天浸淫在工作的苦海當中而不知味苦,時候過得久遠而成為習慣,瞬間發現原來假紙空空白白,襯書展來個疏懶,亦想看看最後一天清貨促銷的盛況,只是書展的尾日留在星期二,橫豎都要放假就申請星期一星期二兩日假期,好讓我享受一連四天的短暫悠長假期吧。

一如以往拿著舊公司的員工咭大模斯樣走在會議展覽中心的場地,這兩個下午充斥著不少學生及家長前來掃貨,亦有不少國內訪客登臨幫襯,而我亦充份準備帶著背囊擕同購物袋以及現金,以為可以殺戮四方,殊不知收獲都是數本的書作而已。

首日著眼國內簡體字的翻譯作品,志在付出比較便宜的價錢買到外國作者的心機心血,讓我淺嘗過目;最後那天主攻本地或臺灣書作,因為沒有簡體字版,亦為免因為價錢問題而縮窄欣賞其他作品的機會,就要付出相對比較昂貴的金錢來買下唯一版本的書籍,將金錢與書本掛鉤其實是件很愚蠢的事,無奈現實造成的這個價值觀,我要在兩者之間取得互利的平衡。

回到辦公室跟同事談起書展,不難發現原來很多人都對簡體字書作抗拒萬分,於我而言如果同一本書有繁體字及簡體字兩個版本,以我此類實際的人就會當機立斷買下便宜的那本,然而數位同事不約而同選擇繁體字版本都寧願多付幾個銅板,不過看書應該是件賞心閱目的事情,看得舒服順暢至為要緊,那個表現形式其實不太重要,看書看得多了保留在書櫃內的不過是數十本而已,其餘的早早已經丟進舊書回收箱之中,閱讀的記憶更是老老拋棄在廢紙簍之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