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放過

十幾個鐘頭之後,不太相熟的A留了四個大字給我:放過自己。我想了整天都不明白怎樣放過,查看「放」的定義,本身曾經捉住握緊然後透過鬆脫而將事物釋出,然而如何放過自己卻無從稽考。

我想到:

從前有一個平凡的人,某年某天發覺腹腔疼痛,終於忍不住到醫院檢查,化驗報告說腸管內藏腫瘤,必須接受治療,凡人聽到惡耗難以接受,跑到他信奉的宗教求助,誠心禱告喃喃地說著「放過我吧」,心想只要想著放過自己,腫瘤就會消失過來,勉強自己忍受痛楚,以為別人放過自己,以為自己跟自己說放過自己,自己就會無事,病痛自會消失。

凡人那天感到虛空抽離才發現靈魂已經飛越肉體往天際飄移,來到他信奉的神靈面前,他滿臉困窘仍然不能接受自己離世的事實,當面問上神靈,他如斯虔誠祈求上天放過自己,為什麼依然落得英年早逝的結局,神靈微笑地說了一句:放過我吧

煩人也許不明白,究竟什麼是放過自己,所以我都不了解幹什麼樣的事可將自己放過,亦從不要求他人放過我,自此我知道,我要面對自己,承認自己,我才會豁然地活下去。

因為認識面對仇恨,我才會告誡自己我不愛,因為發掘對待情愛,我才會銘記自己的怨氣,拿來的放下的都是我的主觀感受,不用你看得明白更不須他人感同身受,我自會繼續好好地生存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