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那誰

慣常日光傾瀉的時份藏身在黑暗的隧道內的地鐵車廂以早晨免費報紙消磨時間,看到楊天命先生專欄文章題為如何忘記,藉著近期流行歌曲《那誰》的歌詞,點出忘恨比忘情更加困難,當中有一段是這樣寫的:

「歌詞的中段點出,時間將有助沖淡一切,但是若以佛學而論,我們根本不可能淡忘任何人:所有我們泛起過的念頭,不論開心失意、善惡、大小、重要不重要,全都會變成種子存入我們的藏識之中,生生世世等候條件成熟,然後結出各種善、惡、無記(不善不惡)的果實...

...若愛惡已經深深刻了在心中,既不能真正淡忘,我們又應如何將之處理?佛學的答案是要學懂起『離厭心』,明白愛情及憎恨並非宇宙中永恆的真相,凡事也免不了經歷成、住、壞、空這四個過程,一切究竟是空,自然能將一切愛惡放下。

歌詞的結尾,卓韻芝的旁白點出與其去想『How to forget someone』,我們更應學懂『How to forgive』-- 其實這正正就是『放下』的第一步,而且不單是要原諒自己愛過 / 痛恨的人,更要先原諒一直用記憶及思想折磨內心的自己!」

隨手拈來上傳到面書,引得友好垂注,以下是R跟我之間的回應:

R:當您覺得自己是最重要時,甚麽東西/人您便會放下。

我:當我發覺自己是最重要的時候,我不會將任何人事放下,對於每位曾經在我生命出現過的人,都是我生命的一部份,放下忘記並不代表這些人不存在過,相反,因為我要面對過去,我才不要忘記曾經發生過的人事,無論是正面的是負面的,它們對我來說,都有其存在過的價值。
可以選擇的話,我希望永遠記著有限生命中出現過無窮的畫面片段,那是我個人的歷史印記,沒有昨日的那些人事,我亦走不到過點時間上,無論那些人是誰,最重要的是我知道我自己是個怎樣的人

老實說句,有時候當你發現原來已經忘記了某些人事的時候,感覺原來是更加難受.....

R:我覺得自己重要,會對自己好;身旁的人也會感受到我的喜悅. 所以我會把不快的事和人忘記 ,因為它們對我不再重要 ......

我:這就是我與你不同的地方,好與不好是角度問題,其實不好的人事亦會令你領略什麼是好的人事而學懂分別以及更加珍惜。

正如楊天命文中指出,所有出現過的人情事物如種子根植,重要與否其實不是重點,那亦不是結果的好壞問題,要忘記的話或者需要的,其實是原諒。

R: I agree on不好的人事亦會令你領略什麼是好的人事而學懂分別以及更加珍惜。

我:所以經歷不好的人事有時會令自己改變及進步,都是一件令你對自己好的事。
要對自己好一點,就要承認自己曾擁有的過去,毋須向他人交待,最終你要面對的還不過是赤裸祼的自己而己。


背負昨天 經營今天 展望明天

(待續)

作曲:頡臣  填詞:黃偉文  編曲:Johnny Yim  監製:舒文@Zoo Music

你和那誰那天分手
你淚痕像條綠色的銹
頑固地種在眼睛一角 直到永久 抹不走

但是浮游在 生活亂流
你那新生 你也必須接受
就算多悔咎 自責別太久
不要戀戀心裡 那個傷口

渡日月 穿山水 尚在恨 那~誰
誰曾無堅不摧 摧毀的廢墟
一早 變做 你美好新居
創疤你不挖 亦不知有過 在這裡

淚疊淚 風一吹 漸莫辨 那~誰
連重提 往事也不再絕對
她怎傷害你 講起 你沒再吐苦水

有時你還覺得溫馨
這淚流像存在的表證
沒有恨過便更加彷似 白過半生 冷清清

像突然忘掉 尊姓大名
卻記得她 教你差點喪命
是創傷太重 或覺悟太輕
使你不懂釋放 怨懟的根性

渡日月 穿山水 尚在恨 那~誰
誰曾無堅不摧 摧毀的廢墟
一早 變做 你美好新居
創疤你不挖 亦不知有過 在這裡

淚疊淚 風一吹 漸莫辨 那~誰
連重提 往事也不再絕對
她怎傷害你 感恩 替代了那苦水

誰沒兩個致命舊愛侶 不見得 就要聽到春天也恐懼
可以不唏噓 可以不心虛 放低跨過去

渡日月 穿山水 尚在恨 那~誰
誰曾無堅不摧 摧毀的廢墟
一早 變做了 滿山青翠
敏感處不碰 便不知你葬著心碎

若舊夢 不堪追 就別問 那~誰
從何時 你學會 灑脫面對
她怎傷害你 可否就當做老天
完整你那 沒挫敗波折一生之旅
功德圓滿 方可愛下去 帶笑歸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