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試用

都不是第一次有下屬過不了試用期,那天的他工作三個月被辭退,今日的他工作六個月須要將試用期延長兩個月,雖然因由各異結果不同,但二人同是感到失望的心情我是明白的。

只是我沒有體諒的心情,並不單單因為我沒有這個被別人推翻貢獻的經歷,各有前因無法指探來龍去脈,兩次下屬不能通過指定期限的水平評審是集合了數位仁兄的決定,當然從工作至今直接或間接管理的下屬總數超過四十人,只是區區兩位不可以達到預期寄望,算是小數目而已,然而思緒仍起起伏伏,風浪重臨的沒有麻目的感覺,胸口依舊愀然不安,始終我都是個平平無奇的凡人啊。

此回的故事發生在遙遠的加國,環球運作系統並不容易操控,時間的錯失空間的阻隔,就依賴當地同職級隔離部門幫手調控,鄰里工作程序息息相關,所以更能輔助幫忙,更能批評提出改善方案,早在5月時已經舉行差不多一個小時的電話會議,過去二個半月提供不少培訓以及周期例會,進步稍見但仍未令人滿意,花了幾度人力物力錯亂錯漏仍然存在,襯今日又要來個大清算。

三十八分鐘的電話會議,討論來自對「預期表現」的闡釋,被評核者的寄望以及對自身表現的釐定跟審核者不符,關於過去一百多天的工作範圍表現質量及效率等定義各懷鬼胎,對方仍得依賴眾人的幫忙才可獨立處事,然而我們確實沒有大量的人手去接掌別人工作,再看看傳來工作的遺漏百出,我找不到幫忙通過試用期的理由。

雖然剛畢業時的我是很渴望當管理人員更希望坐擁龐大團隊,但久經歷煉我寧選獨立工作免除麻煩人事管理,當然我明白要領高昂薪資就得付出腦力,除非永遠願意成為邊陲軍隊,要殺上前線獲得酬勞就要壓在別人的青天之上,世上果真沒有免費午餐,唯有安慰自己幾分耕耘半點收獲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