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回顧

有時候當我翻看這網誌那整整三百篇文章,腦海會有點茫然空白,忘記曾幾何時會寫出這樣的文章,再一次令我相信,這網誌的存在意義是用來記錄了我霎時衝動帶來一瞬間的情懷而已,追逐字裡行間的思潮,我懷疑我的情思居然曾是如此想過的,頓然有點陌生的感覺。

對於可以寫出來的事物,我認為已經不在乎,本質上根本不是什麼大不了,所以我會豁達面對;對於沒有記載下來的人事,我明暸發生過的現實無論有沒有文字的記載,都是確實存在的歷史舊事,過去不是讓它過去就可以了,特別是我自覺地知道我依然活著,如果說那公開的實在不是那麼多更不是值得特別介意的事情,就讓我繼續固存享有不為別人認知的一面。

相信帶給別人最大的驚喜,是很多朋友不曾認為那位說得一口流利英語會話的我,可以寫出如此的中文文章出來,曾經被別人訕笑在講廣東話時加入太多英文詞彙,又或是被外籍人仕稱讚英文了得時,我知道潛藏已久的中文水平需要時間才可以再度發揮出來,誠然感到自己的國文書寫能力根本不能跟在學時候的我相提並論,我藉著寫網誌的機會去鍛鍊久違的創作感覺,希望逐漸地將自己的中文意識拉回往日的水準,用文字記錄走過的時光,以語意刻烙悸動的情緒,借言辭道盡觀察的入微,藉外物抒發內在的困擾。

遣詞用字有時難以盡表心意,自不免來得矯飾造作,或者最珍貴最真摰的情感,根本就是非筆墨能夠形容。

寫在回顧眼前我明白過去不可以拋諸腦後,深信昨天的我去面對今天的我去迎接未來的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