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獨照

足足有一年光景沒有踏足這裡的地毯,仍然是節拍強勁震盪心屝的音樂調子,寒青色的光管下,消費者使勁地發動渾身解數,用力搖擺身體來燃燒皮層下的油脂,我佇候在這擁有三層設備完整的健身中心門前,排隊等待入局。

匆匆在女更衣室卸下行裝,我開始埋首於那需要重覆同樣動作講求力度均衡的健身器械上,更令我懷念在網球場羽毛球場壁球室內你她他的風姿神韻我的專注回球,待友人在三樓鋪出軟塾準備做瑜珈的時候,我獨自沿自動電梯到樓下玩健身單車。

一行八輛的健身單車就停泊在電梯對面,而靠貼車頭有三塊跟牆身一樣高的鏡子,打著清清楚楚的我,抬頭正正有二部播著不同頻道但同樣有畫面而沒有聲音的電視機,我準備就緒,腳胡亂地踏而手輸入虛假資料設定,開始室內孤單的車程。

在鏡牆反映出遠處有四部電視機,分別播放中西各種節目,一路上我望著照映在鏡子上的流影,從時裝劇轉至古裝,由生活資訊到仁心仁術,從活人被打傷到卧床遺囑吩咐,從7人足球賽變成高爾夫球,我沒有意識漫無目的地提腿重覆拉上扯回的公式動作,呆呆地望著一個廣告入了神。

那是一個看了很多次且覺得煩厭的洗頭護髮廣告,一位女士在布疋林立的店子裡,四處隨意掃摸時觸及其中一匹布疋,只是布疋其實是來自另一位顧客的頭髮,依人回眸而女士唯有尶尬地走開,由於這廣告多在黃金時段播出,以致平日甚少看電視的我,也印象深刻且覺俗套非常;但今日坐在單車硬塾椅套上的我,凝看鏡片倒轉了的營幕畫面,這個並不是我熟悉的廣告,而是在另一個角度下帶來了一絲新鮮感,烙在腦海中的次序排列左右倒轉,我居然看出一個道理出來。

其實這幀廣告如常播放,我的眼球結構亦沒有絲毫變化,只要我與外物中間加上一塊鏡子,目下一切就會簡單而神奇呈現另一景事;或者當你感到對某人某事某物已失去新鮮感覺時,事事皆因為了解而盡在掌握之內,試試在自身感觀外加片鏡子,排除成見再切換角度,你會發現世界會大不一樣,猶如在寒冬的晚空下你會見到漫天星影在對你微笑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