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寒冷

不知何解,我不喜歡穿著厚厚的衣服,大概是身材矮小的我不是標準衣架,沉重的外衣壓著薄弱的我,影響發育。

這天氣溫下降,讓我知悉冬季真的來臨,掛上毛織長身外套,冰涷空氣從毛冷織孔透入身軀,我吸了一口氣,那知覺告訴自己認知自身的存在。

走在上班熟悉的路,我想起童年時冷冬日子,母親最愛吃火鍋,那時的火鍋多是自家作品,所以不像現在來得如此容易,而且母親對食材亦很考究:火鍋用上火水爐,鍋子有時用上瓦煲,食物主膽多是支竹羊腩,因為她相信羊腩是保暖的良藥,把火水爐放在舖了墨印報紙的地上,將其他食物如肥牛時蔬等擺放滿地,全家人坐在櫈仔圍著火爐吃著白飯,喝著熱茶,灼燙餸菜,嘈嘈吵吵混沌了一頓晚飯。

另一次是在市區氣溫只有攝氏9度,大學生一行5人到大嶼山宿營,強風把露營帳篷吹倒,連支架也被吹彎了,草草吃過燒烤食品,大被同眠,只是風寒人冷,根本不能進睡。

香江的冬季愈來愈暖和,我對嚴冬的印象將只會停留在昔日時光,加上新一年難免會憶及以往前事點滴,雖然歷歷在目的塵事不會再重演,我們更應珍惜眼前一切,明白今天是明日的昨天,將來懷愐時,才不致黯然神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