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3日 星期日

知音

端著滾燙的日式火鍋內有雞肉豆腐蔬菜鮮菇芋絲的我坐在餐枱一角,舉筷看著懷愐昔日歌手陳百強作為這電視專輯最後的一集。

由於是中途插入,之前的部份我在廚房忙著,投入眼簾的,是一位位他生前好友訴述這個離世已經16年演出者的心跡:他那過份的完美主義,形為心結而促使他找不到心愛的人,碰上的自覺不合,渴望的知音卻仍未前來,尋尋覓覓跌跌盪盪,若有若失似有還無,寫下憂傷無奈情緒:「緣份永遠要避開我/今天我實在願講和/自己孤單/還要天天唱著情歌...」電視畫面播出他生前拍下的音樂影像片段,他正面地望著鏡頭,眼神有點憂怨,眉頭微鎖但毫無皺紋,鏗鏘地逐字唱出。

之後播出《今宵多珍重》《畫出彩虹》《等》《漣漪》《鼓舞》,都讓我感到我在那個年代出生是有一種莫名的幸福,有如詩似畫的樂章陪伴我在書堆中長大,有數位疼惜我的學姐在風光明媚的大網仔跟我引吭高歌,有抱著木結他的男孩圍著火堆倚著星光獨奏歌韻,有深夜透過電話貼在耳畔分享共同聽著彼此的呼吸。

「莫道你在選擇人/人亦能選擇你/公平/原沒半點偏心...」歌者寂寞,聽者孤單,可惜他這已獨自上路,遺留在這紅塵的曲目,餘音盪旋在空氣中去安慰空虛趨化無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