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3日 星期日

途上

已經很久沒有在這樣的時份離家,星期日我通常該暖在床上望著天花發白日夢,然而今天為了吃E親自下廚的菜餚,我在十一時許換上行裝,在混濁空氣街道上踏在紅磚路,走向了地鐵入口。

地鐵站內通往月台有一條向上爬升的自動扶手梯通往出入口,旁邊則是鋪滿銀黑色精細瓷磚的梯級,我拾級而下一心走往月台,擺在前面有一個身材肥腫的中年女仕,穿上檸檬黃車上綠色邊條的工衣,手持2個龐大的黑色垃圾膠袋,緩緩地步步向下移動,似乎一心要攔截我的去路。

旁邊自動扶手梯傳來一把洪亮聲音,出自迎面而來有身穿藍色付有地鐵標誌制服的中年男子口中:「我去買午飯,你要什麼呢!?」主觀旁觀的我聽得到語調誠懇;前面那中年女仕回應說:「不用了,我帶了麵條作午餐了。」電動扶手梯加上我的步履增加彼此距離,在我腦後男子聲音又響起:「只有麵條嗎,吃些菜有益點啊,我幫你買。」言詞似乎很關心對方,只是我被迫聽到那中年女仕對他的幫忙加以拒絕。

一路上我在想,身邊有不少女性朋友都是因為其男朋友對待自己好,才跟他走在一起,畢竟對於女仕來說,對方無微體貼細心討好的照料,致能動心動情,事事誠懇關心,自然覺得餘生可給付託,這當然實屬無可厚非;但想深一層,愛轉化形式上的表達,愛依賴刻意的遷就,那如斯狹窄的空間,如何將陌生二人放下?究竟情侶之間關係是該依靠什麼來維繫?我在途上想著想著,想不出答案來。

唯一明確的是,討好我的我不一定會愛,只是反過來看,對自己冷寞的我當是不會自尋煩惱,誠然我雖是天天在鏡子裡看局部而表面的自己,或許有一天我會擊破框框而可以明白自己一生在追求怎麼樣的人,同時我滿有意識地知道我會是錯失了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