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談股

港股一日下跌了1383點,勢成各報頭條新聞,引發今次的大幅度跌市,是由於美國經濟問題以及中國一些銀行和次按負面消息所帶動,所謂事不關己,己不勞心,隔岸觀火,我可以用一個旁觀者的心態去客觀理解。

猶記在唸碩士課程中,我選修了不少與財務管理有關的課程,明白要妥善掌握金融市場上的先機,可說是容易,亦可以說是困難;大抵要參與香港股票基金門檻,是一件容易的事,加上現今資訊發達,投資策略,挑選股票的財務數據,甚至風險分散,專業的錦囊書刊俯拾皆是,非專業的師奶流言風語傳至街頭巷尾,自然形成一股熱刺氣候。

困難的是,除非是全職而有財務知識的股民,一般在職人仕根本沒法分配時間要在工作時間兼理股票市況,惟恐主職因私人投資專注力分散導致工作表現下降,又或在密集主職上擠不出時間兼理投資而引致損失,最懷的情況,當然是正業與兼職同時受創,吃力不討好。

生活的追求是那過程,有些人在職塲股市所享受的,是自我表演表現的心態,可能已經超過金錢的回報;然而我深信我那生活過程,在沒有金錢股票甚至工作的牽動下,仍感得意萬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