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比較

我抖擻精神告訴自己要開始一天的工作,一份厭倦重覆毫無新意且無難度的作業,舒展筋骨聽到叭答聲響,我寡言對著電腦默哀。

電腦顯示屏跳出即時聊天視窗,是同事P給我傳來一句:「而家d同事愈嚟愈遲返工。」

「總比我早到吧。」這點我絕對承認,這壞習慣是我長久工作的特色,揮不走亦掙不脫,只好接受但亦懶理會別人眼光。
「我想你真是好遲才回到公司啦...我都比以前遲,今天九時半才返到...」
「那你是可以準時九時返工嗎?為什麼你又遲返?」
「我可以但我不想...」
「那你為什麼投訴其他同事遲返工?」
「我不是投訴,講吓啫...」
「或者用『比較』一字貼切些吧」
「對,如果其他同事不遲到,我亦不敢遲到啦...」

在正常的商業社會,跟別人比較可培養良好的競爭氣氛,轉化成推動力使我們向前邁走;然而處身這個休閒的環境,比較卻造就平和的氣氛,只要別人不過態,自己大可明哲保身,在此任何突出的行為會成為異數,換上旁人奇怪的目光;對於別人的懶散,大家都習慣地去安於現狀,心怕理虧自己,享受同等的薪資待遇,勤奮換不了別人認同之餘,反而覺得蝕本,明白大家都應一樣,因為根本就沒有個性。

無論讀上多少文章,觀看多少典籍,學歷高低資質聰愚,書本以及學校都沒有教上做人思維道理,在功利的社會講求成本效益,比較各人付出同樣的努力負擔同樣的結果,終有一天會是迷失,惘然發現自己這時段的人生活在眾人營造的洪流下,隨波逐流而永找不到陸地海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