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活埋

甲午年丁卯月庚子日癸未,有一位術數者偕同六位客人於肇慶墓園被山泥活埋,只有一名廿八歲的男子倖免於難,誠然事件確是悲劇,倘若是一般普通人當然無法預測突如其來的意外,但掛著幫助別人趨吉避凶的術數者,賴以維生的工具是預測客人的未來,他自己卻落得客死異鄉的結局,真令人唏噓不已。 

這則新聞引來了各方術數愛好者的討論,已經執學且替人算命的R認為人算不如天算,很多事情都不能推算出來,另一個群組的A亦有相同的想法,我好奇地問:死限真的不能算?職業術數者認為功力確是項主導問題,但即使功力再好亦未必日日推算吉凶,加上職業風水師以客人為先,可能在金錢前題下加上顧客的指令即使天象異數,仍然硬著頭皮跑上墓園進行儀式,即使傾盆大雨全身濕透都要顧存面子支撐下去,然後事出突然無暇作出反應,才被兇猛的山泥活活蓋掩過來。 

我說職業術數師看事件來得很主觀,從R的回應我可以看得出他根本沒有看清楚別人的提問,而只是一味自顧自言自說,我寫死限,他回我術數者不會日日算命,根本是文不對題,他甚至認為任由你學習這門學問有多深厚,拋出一句「人算不如天算」用作落台楷,推算得準確就自吹自擂,稍有差池都可以推卸得乾乾淨淨,俗世就是有很多這樣不負責任的術數從業員,或者靠術數為生的人根本已經被商業化,扭曲歪理為自己替他人找藉口,畢竟向大眾灌輸天機不可洩此等思想,他們才可繼續欺騙別人混世渡日。 

如果玩弄術數要去估計家中大廳掛上是什麼景致的畫作,但卻不能推算個人大凶大劫,這樣的三腳貓功夫應該留在江湖賣藝;以客人的層面看來,付出的除了是金錢之外,還有是那份信賴以及對未來的憧憬,可是這次事件我隱約感到術者主導擇日日期及時間,無論他用的是什麼方法計算吉日吉時,結果是給另外五個陪葬的人走向不歸之路。 

這次事件有很多值得反省的地方,從他人錯誤中學習,我們都會以前人的經驗作出理性客觀的分析,從而重新思考術數本身的價值,整頓思緒穩固信念,都是個值得借鏡的好例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