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星星


一個人出生,成長,老去,慢慢死亡的樣子,我看過許許多多 
所以我就想,明知會有一死,為何如此努力 
只有順序可能不同,但最終都會長滿皺紋,逐漸老去,直至消失。 
為何如此拼命,如同經歷戰爭般,咬緊牙關生活。 
以旁觀者的心態看地球人的一生,既寒心又空虛。 
但是自從考慮死亡之後我明白了 
沒有為死而活的人,重要的是活著的時候。 
所以即使注定的結局,也能獲得幸福,也能生活下去。 
如此簡單的道理卻時至今日方才領悟。 
 ——都敏俊 

我常常以為,你抱著什麼的態度看人生,你的人生就是那態度,如果你說人生是苦,你的人生就只有苦,倘若你找到人生的甘甜味道,那麼你的人生就是那道甜味。 

讀大學時有兩個不成熟的男同學問我,人生盛載著什麼意思,我說我不是為著尋求人生的意義來到這個世界,沒有意義的人生如果要被人追求意義,根本是很沒意義的事,我因為活著所以繼續活著,我不是因為要追求什麼意義所以才存在這個空間之中,追求沒有什麼用處,因為那意義的追求並不能改變人本身作為人這個問題,我們都要經歷生老病死,到死的時候若果仍在思考人生的意義是什麼,追求得到什麼,不是很可笑的事情嗎?躺在病床的我可能會想著我自母體出世的那剎那,我是如此的「無」,我就是如此的什麼都沒有過…… 

所以當我聽到都敏俊說著這樣的話,我可以感受到那份情感,雖然他是用著一個外星人的心態去冷觀地球人脆弱的生命,我依然認為,作為一個人,好歹都要好好活一次,起始跟結局人人相同,但所走過的道路用心經歷的地方確是很不一樣,我們要過的就是這樣的人生,即使不是抱著要得到什麼的心態來生存在這個國度,但我們依然極力地讓自己不要浪費活著的機會,那不是要求在這個世界攫取什麼的心態,而是因為既然已經活著,就讓我們活在自己製造的世界內,雖然那個世界內很多事情都不能隨心所欲,很多東西都是意料之外,很多情節都會讓人感到失敗,很多畫面都是使人落泊失意,但咬緊牙關之後你才發現這個就是你自己,更加肯定地說,我們不是為著面對死亡而存在的人,相反,我們是因為要面對著生存,所以才如此拼命地繼續生存下去。 

我該慶幸,我不是都敏俊,停留在這個領域四佰年去看盡人生百態但結果如一,我該慶幸,我可以目睹自身成長如何經歷人生種種悲歡離合即使將來都是黃土一杯,我知道,這就是我了無意義的一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