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可負

藝術在商業社會是項商業活動,藝術只是精神食糧,要滿足人類本能性的慾望就得出售藝術作品,以他人精神食糧換取自己物質上的滿足,為著生存這基本,用自己最熟悉的技巧最熱枕的心態,既能從事藝術創作又能賺取金錢和名聲,我們社會出現了藝術家這個職業。

藝術價值見仁見智,除了因人而異之外,時間亦起了決定性的因素,以往太多藝術家生前坎坷流離死後始發科名利祿,當今出現畫廊搜集有潛質的藝術家,襯他們還未成名前招攬羅置,等待機會依靠市場活動推出市場,寂寂無名怨人無尤,可是一登龍門升價十倍,市場上於是舉辦各種與藝術有關的展覽,企求透過展現藝術產品招徠買家,倒是這個展覽會打正旗幟,名為「Affordable Art」,擺明是市民大眾都可以負擔得到的藝術作品,以低廉的價錢作推廣藝術的口號。

若非C的公司跟這活動的贊助商有點業務往來而得到免費門票,我根本不知道有這樣的展覽會正在城中舉行,當然免費入場券可以在是次活動的網站免費索取,但拿著C給我的門票可以免除填寫個人資料,算是唯一約她放工到她辦公室大樓地下見面的原因。

騰出下午跟W吃過午餐二時許到達展場,地方不算大,剛踏進入口見到有一兩位參觀者拿著包裹好的畫作離開,就可知道是個即買即賣即拿走的營銷方法,我們抱著看藝術展覽的心態到來逛逛,完全沒有購買藝術作品的慾念,我跟W是在畫室認識的,她亦從事與藝術有關的工作,所以我倆只是想見識一下可供大眾負擔得起的藝術是那回事,看看現在主流的普及藝術定價如何,了解這刻熱門的藝術主題是什麼,聽聽別人如何評估藝術作品,好讓自己不跟時代步伐脫節,不過我知道至今我都沒有想過依靠藝術作為職業,故此更是疏懶心散,如果有天我會拾起畫筆,那刻腦袋會是空白一片,沒想到會揮出什麼色彩。

雖說是商業藝術展覽,我欣然找到些有趣的作品,離開會議展覽中心步向藝術中心咖啡室時,我們都感覺良好,即使作品良莠不齊但都讓我們消遣這了兩個小時的下午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