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踢走

發明火藥的人原意可能是用來開山劈石,沒想到演變成為戰爭中的武器對付敵人,人類互相殘殺的工具。

建立whatsapp的團隊原先以為這軟件為人類擴闊了溝通的渠道,但負面的使用亦增加人與人之間衝突的機會,是個不爭的事實。

話說A的生日將至,一群小圈子內的再細分出來的小小圈搞飯局,我被中途獲邀加入whatsapp群組討論,沒有前言我只知道已經定好的日期剛好亦是公司夏日派對的同一日子,所以我推卻了,之後陸續的表態不會出席的人於同一天被踢出群組討論區,留在我的手機的最後一個畫面,是另外兩個人比我更早被刪除,而我該是第三位罷了。

將事件跟被踢走的M說,她不以為然更沒有發現被移除,她心想反正自己都不會去,無須理會那群組再討論什麼,無需在這軟件上閱覽著無關痛癢的訊息,所以被別人刪除她一點不介意;所以我的介意跟她形成強烈的對比,或者她是著重成本效益,又可能是根本無須思考迂迴,既然不出席就直接了當跟事情劃開,故此被移除都不以為然。

我的即時反應是覺得行動者很沒禮貌,功利到有利用價值時就將你聯入群組,到道不同時不相為謀就無聲無聲地將人剔除,沒有詢問我要不要來想不想走,因為她要你來你就會來,要我離開亦易如反掌,無須尊重他人意願,要留要去操控得得心應手,彈指間人物穿梭往來我們沒有前文更不獲悉後理,有的只是我的價值未真正地確認期間尚可閱覽各人的不一反應,到確保我等對其他人沒有價值的時候就會消失於空氣之中。

我會說如果群組內往後的對話引起對我的不安,我會舉手離開,而不是在未被告知的情況下被刪走了事,又或者對方可以給不出席者留言,為怕之後出現冗長的對話而作出勸喻,然而身為對方的朋友我覺得連基本的禮貌都沒有,呼之則來揮之則去,我對朋友的要求可真是太高吧。

日後若有機會被加入同一個聊天群組,必定密口自行離場,雖則不能控制加入群組,我會運用些微的自主權,以無聲的行動抗議曾經備受不尊重的看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