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動土

繁文縟節有點做到禮多人不怪的地步,但是一旦投身,就不可以半紅半黑地做到不倫不類,迷信是好抑或是討回心理上的安得,我卻有點想偷步學習如何選擇吉日作為新居開工動土的時刻。

當還未學滿師更還未上擇日班,我問了已經上過堂的同學拿了幾張筆記,加上口述了些點子,憑著心口的勇字,選了癸巳年丁巳月癸酉日丁巳時作為拜四角及開始動工的吉日吉時,還要恭請母親出山幫我準備一切用品,等到時間來臨這兩個小時忙碌得我倆團團轉 。

拜四角是動土的前奏工作,因為空氣中充斥著種種靈體,寄生凡塵,然而空間更換主人,藉著這種拜神的儀式,說跟靈體打招呼不難理解,更可說是跟前住戶劃上界線瓜葛分明,還可以藉祭品疏通祈求照料保佑,旨在令新戶搬進入屋一切順利稱心,依足規矩小心行事。

將四等份的用具放在大廳的四個角落,我還有點兒不太認真,左度右量究竟應該將那堆東西放進那處,之後要填上自己姓名住址等資料我才開始投入,這麼一來好像跟自己連成了絲絲關係,用原子筆將資料寫好,交給母親,她就正式進行儀式,我靠在旁聽著她的指點,看著她滿額汗水,動作俐落地自左方順時針參拜,燃燒的香火早已將空氣變得刺痛眼睛的武器,還有紙祭品焚出團團青煙逼到走廊開去,全屋頓成為灰雲霧鄉,眼水不停湧出呼吸更見困難,這樣的環境相信神靈都不敢停留,飄飄渺渺地溜走開了。

四個角落經過一輪照顧,隨著微風將煙幕打散,我領著裝修師傅到某個角落稍為動土鑽鬆螺絲拆卸物件,遺留在木地板上有香燭燃燒燼後的灰塵,薰動過的空間開始迎接改頭換面的日子。

祝願一切順利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