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無覺

對於世情要引發共鳴,就是那些事情的發生能牽動另一個人的情緒,同一件事對於不同的接收者會牽起截然不同的感受,又或是不同的事情引發起不同人一樣的心情,每天接收的資訊比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多,是無關痛癢的感覺抑或是喜怒哀樂的反應,編寫了我們每天的生活。

人生有著五花八門的生活模式,大抵是由單元發展到多元化,兒時生活簡單讀書食飯玩樂睡覺,群體生活雖然都會有點小風浪,但單純的生活方式以及比較相似的生活環境,即使各人爭取在學業上的成就而可能製造敵我分明,那都是兒時很普遍要面對的情況,我們被世俗釐定下的規則下生活,就是幼稚園後會讀小學,小學之後諗中學然後上大學,考試是種試煉,沒有免費午餐得來容易的收穫,三分幸運七分努力,有些人選擇提早離場有些人艱苦繼續經營,每走一步都影響下一步的步署,說不是個人選擇倒不如默認沉淪在世俗洪流,尤其是當你發現有些平時很懶散的同學在臨近考試的時候都會提起書本抖擻精神,我不相信人生毫無選擇,甚至感覺良好與否,有些事情可以在各種情況下發生,而令到我們去扮演某功能上的角色。

不過人生的段落由歲月摧人開始,大抵群族生活建立了一種社會模式,於是讀書工作拍拖結婚產子置業退休老死,選擇講究條件,總之模式之內儘管提供了有限的選擇,但最基本是你會選擇要還是不要,選擇要走上那條路,選擇不要則是另一條路,同途固然會有共鳴,異路當然沒有感覺,這管群組中可會有張張嬰兒子女照片及多媒體檔案,那群組理會名校傳來虐待學童的新聞,感同身受還是己不勞心的消息,那有閒人會花費時間幫手將資料轉送發揚,那有時間去尋求所謂真相,消息與新聞每天被重新取締,隔天已成故事,即使隔空的對岸人喜怒哀樂,我們都會正常地無特別感覺,因為各人有各人的人生,選擇對號入座自有番滋味在心頭,選擇冷眼旁觀自然無動於衷,我不計較別人那份分享的心意,選擇權仍在我手,喜歡澉覽回應一兩句,中立點懶得打字,我尊重群組中有著不同聲音發表自己的意見,即使你會發現以往認識的人隨著成長踏進不同階段而改變,變成另一群相近似的人,不過彼此步幅步履與及步向不同而變成陌生,我都會欣然接受。

因為我們都跟別人不同,我們才感到自身存在的獨特之處,不期望每事都可以令我有感覺甚至被感動,我們都會成長,走在各自的路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