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遲到

很多人說現今的職場上,一代不如一代,舉出琳瑯滿目的例子令人眼花瞭亂,可是擺出來的實證陳述八十後的現象都無補於事,每個年代都有那個年代的問題,不過要對症下藥都不是那麼容易。
關於K這個甲子年出生的下屬,未調到我的部門之前,聽他上司說他是位尖子,其工作表現打敗了各地的同事成為巨星,奈何申請調職到我的部門,發揮不到他對事物鑽研的優點,他從前只須管理一個尊貴客戶,那客戶所付出的金錢足夠令我們三個辦公室都有至少兩個人去服侍照料,所以花時間去鑽鑽鑽可能是合理的工作模式,然而加入到一個管理有百多個客戶的部門就講求成本效益,支援內部工作跨越時間界限,一直以來都跟K說他不要常遲到,亦問及有關其遲到的因由,對於支支吾吾妞妞妮妮,拖了一段時間情況仍沒多改善。

來到他的工作表現評核又是個早上8:30的視像會議,來到會議室遠有滿地可的上司對著夜幕內的電視機,看見我同在等待K的來臨,等了幾分鐘仍未見人,他的手機又聯絡不上,上司提議離開會議室返回座位,待K回來時再致電他的直線電話,之後擾擾攘攘出出入入才返回會議室,對話在正常的議題及結論下完畢。

來到今天有滿地河同事留夜提供培訓,我們坐在電腦前透過互聯網看到對方的桌面,情形就好像待在對方身旁看他工作一樣,由於早前我曾參與測試部份,所以我明白大部份的流程,這會議全是為了下屬A和K安排的,如常我在會議舉行前出現,望著電腦計時器呈報已經日是早上9:30但K仍然未出現,我不禁火起,等了差不多十分鐘K才捧著手提電腦急步回來,搞了一輪登入才接通,培訓約十五分鐘就完結。

對於一個星期之內遲到兩次的人,確實不能沈默了事,聯同人事部的同事跟K坐下討論了一個小時,問上幾十個問題都仿佛對著啞巴或木頭說話,我會說沒有生活負擔的人真幸福,根本不用為工作賣命,時間與生俱來都是被浪費,所以心不在焉沒有盡力去做都沒有所謂,只要有一份工作,無論這工作是用以消磨時間或維持固定收入來源,都形成得過且過的心態,工作沒有動力變得無味,例行工事連準時出席會議都辦不到,召見到面前只有我倆好像對空氣說話,靜靜的環境等待了數秒才回答我們他沒有方法令自己不遲到,任我們追問原因,都在沈默的空氣中爭持不下,終於拉鋸了一個鐘頭。

常言世事自有因果,我亦不期望K會有任何的改變,而年終的工作表現評審自會顯示公道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