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固步

我發覺,男人跟男人的相處,比女人跟女人的相處更麻煩,特別是單方面心存在威脅性的競爭情況,即使學習知識都要無形中去作些假想敵來爭鬥,沒有大大方方地平分春色開誠學習,好處要淘盡卻拒絕將自己的東西拿出來分享,但世界那有如此便宜只有收獲而不用付出。 

當然願意付出的人並不是蠢苯妄漢,基本人性都會在計較付出跟收獲的比例,慢慢對這種只希望從他人身上套取資料而另一方面又獨自收藏的人敬而遠之,我覺得世界是個公平的稱陀,因果立見,只是站在軸線上我有點兒不明白,為什麼人性可以去到如此醜惡自私? 

獨行俠的我不喜歡打擾別人,當然如果同學們可以一起外出堪察風水,我樂意組織一起學習,只是發起了外遊活動訂下約會時間地點都可以臨門一腳擱淺觸礁我未因為一眾人等的意向而改變計劃,計劃實施後那群人等其中一員看在眼裡希望我能引路,不過小圈子的活動卻未會伸展到其他戰友,誠然我不介意為他人開路引發,只是對於小圈子的活動看得有點不明不白。 

過去日子我見到其他戰友都願意磊落地邀請各班同學外出實習,老土點兒說句人與人之間的相識尚說有點緣份,共同學習可以增加興趣推動氣氛甚至幫助尋找道理,面對著左方大方地付出而右方閃縮地收藏,我沒有難過卻感意憤,是否邀請曾經邀請過自己的同好一齊學習會存在任何威脅?共同學習會阻礙了自己的知識增長?跟他人分享會削弱了自己的學習機會?心怕別人比自己精進而自私自利?固步自封就可獨享天機?要示威要嘩眾取寵要私人珍藏就能獨步成師?全都是狗屁不通的想法。 

同檯食飯都大可以各自修行,不過只想討便宜而不願意付出的人當會獲得必然結果,世情不是陰暗地潛藏,道理以及人心會有光明的層面。

1 則留言:

肥蘇 提到...

動物生存要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