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雲圖

午飯後來一杯咖啡是件賞心樂事,胃酸剛湧出的時候下一道渾厚的甘甜,令喉嚨變得更加密實,我就可以閉嘴讓腸胃休息一下令體重站在控制線上,即使可能對飯後消化系統帶來衝擊,我都奉行西方人的飯後習慣,跟友好來到她推薦的位於蘇杭街的咖啡館。 

還未安頓座位我們來到櫃檯前詢問咖啡類別,不知是店員還是館長的男子幫我們點了普通的咖啡,我跟P就坐在最靠近大門的一張桌子上,我看著藍色牆上繪畫著很美國味道的圖案,閒聊了些不上心的話題,然後端來了兩杯咖啡,沒有飄出香味呷入口內帶著削削的酸,我差點兒噴了出來,同座的P都有同感,問上店員選用那個國家的咖啡豆,換來故弄玄虛的自家配製那個答案,令人沒有意圖再追問下去亦代表我沒有意慾下次光臨。

倒是這回跟P傾談的話題,算是為這杯咖啡挽回些微面子,小妮子是位西教的信徒,最近看了電影雲圖,對於命定這回事感受最深,無論是佛教所言是前生註定今生,今世影響下世,或是西教所信奉單一真神主宰世界安排人事,總之讓人生為著不能控制的事情去加添絲絲理解,從而安然地去接受一切,為著自己所行所作找個原由,過去現在將來都可以跟別人說,我的人生已經被交託,只要跟著行事心可安理可得,或者放棄式的思想被動地去跟隨他人,結局如何沒有定案,只知道被安排不作反抗就能解脫。 

倘若說煩惱自尋,為著令自己的煩惱找到落腳地,我們進一步製造苦惱,讓自己去相信那個自以為可以解釋到人世間各種事情或現象的想法,每每卻帶來更多的煩惱,為著自己所行所言負個責任其實沒多困難,又或者豁達點不要凡事找尋出處抽出源頭,又或者相信所有事情其實不過是因緣際會地剛好碰上然後發生,沒有必定的主宰人卻是偶然隨機地發展,生活從此變得更自在更踏實。 只是有些人總是要在答案內尋得到安全感覺,因為不知所以唯有找個理由去讓自己相信,相信那雙幕後黑手叫人相遇相音相知相愛相戀相分相合,自己只是按照旨意行事,不用計劃心機不理道聽途說不要抽身分析不想探究來龍去脈不敢想像未來發展,意識上擁抱著被安排的信念,安心之餘又可以省力,對當事人來說都是樂輕鬆。 

究竟雲圖是否宏圖,是否單憑個人業力扭轉乾坤總是未知之數,不要奢望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善因會為著你滿要求有善回報而變質,別人的惡因會因為你心存惡毒心腸的咀咒而久不出現,我們都要為著自己所想過的所實行出來的事情負上責任,即使當中有些不能承受的結果,你才會發現這些就是人生的本質,才會珍惜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