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益彰

因為瑪雅人的曆法惹來未日預言,辛卯年已經有師兄跟我說要好好防冬,之後還說如何變種以及肌肉變得透明,我都一笑置之沒多加理會,終於一年過去萬物依舊,莫說是世界仍是完整無損,嚴冬未曾深入探訪,我已經感到春天來臨。 

陽光普照的一天前下了些微雨,天空放晴卻隱約絲絲煙霞,穹蒼是藍大調加上檸檬黃,看得出憂鬱的酸,我們一行十一人來到錦田的凹頭附近,開始了風水陰宅的考察之旅。 

這次是自發性的考察行程,老師沒有帶領眾人,然而領在前面是幾位出色的師兄師姐,我都已經不是第一次跟他們一起走訪,但又不是跟他們關係熟悉,我喜歡走在最後去看看人生百態,鐘情留後可以獨自拍下沒有陌生人或熟悉人的相片,總之相片內主題突出就要犧牲我的時間,要不是留前拍下別人不會拍的角度就是鬥後摒棄他人在相框之外,很多時我都無法跟上大隊,或者說明我根本不想跟著大隊,走著與別人不同的步伐去營造自己的一切。 

來到了犀牛石上眾人稍事休息,其中的一位師姐見我拿著相機,好奇地問:「究竟你是因為喜歡拍照所以才學上風水嗎?」我只好一笑置之沒有多費唇舌解釋。 

前因後果是套正常不過的邏輯推斷手法,但只限於你可以見到的前因,以及你自以為是的後果,關於攝影與風水,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有的只會是種相得益彰的好處,我利用我的攝影技巧去捕捉風水地善惡之處,而風水的觀察力亦提升我審視世界景色的能力,結合兩者我可以用相機記錄風光,無論是風水牽連的或是無關痛癢的,都成為檔案中的主題主旨。 

我自己沒有一刻的懷疑學習風水的原委,可能始於預科升讀大學時已經選擇地理這門學科,那年頭我連相機都沒有一部,何以因為拍照而選擇地理科?當然風水學跟地理科的範疇很不同,而且在大學讀地理科都以外國理論為本,跟中國的風水學有著不同的基本理論,但有很多地方都得出同樣的結論,殊路而同歸,志在尋找一處可以提供個人甚至民族安居樂業的地方, 我們藉著解釋大自然了解大自然去締造出與大自然同共相處的世界。 

記錄了數個山墳墓地然後幾度穿過樹林竹影,我忽然被靈光吸引,將已經向前驅進的身體拉回向後,我沒有回頭更毫無轉身,將腳跟倒後溜回兩步,黑暗中的一點光,跟我的頭腦一樣清晰,即使旁邊暗黑無力,我都很清楚知道,那片是道會併發出光芒的葉子,未被自己忽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