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虛驚

舊同事因為發覺同邊各人都完成了年尾的工作表現評核唯獨他自己沒有做到,以為被解僱過不了農曆新年,因為沒有全年工作表現評核是為省卻行政資源免除浪費時間大造文章於一個即將被裁走的員工身上,加上其他部門報導裁減員工的新聞言之鑿鑿,頓時心頭涼了一截。

我很明白那種被逼變動的無奈,特別是要誠惶誠恐地過活活在陰霾的恐怖之中,預計不到的明天彷彿要聽天由命,那種食之無味自棄之可惜被棄之憤怒,非筆墨能夠形容,每每人處於一種惰性之中,主動不求變但求停留在同一個狀態上,不要邀功亦不枉自作錯,當個任內稱職者盡本份盡努力,即使只是保持同一個職位領取輕微升幅的年薪,已成足願。 

可是在這個世事多變的年頭,要保持其實已經很難,特別是這個無能的機構充斥著爭權奪利的領導層,改朝換代代不到混亂的結局,聽說生意沒有好轉過來,管理層已經換了好幾代,短暫的組織架構擊潰了軍心士氣,合併以來所產生的矛盾加上偌大的組織架構,效率不升反降,產品不能併合,知識逐步流失,營利停滯不前。 

經驗發覺,對公司的忠誠沒多值錢,雖然管理科理論會說員工是公司的價值之一,那種無形的價值可以令員工全力為公司拼搏,結果公司會給予員工的,就是因為表現姣好被競爭者看上,出高價出售公司之後,留下來的所謂忠心員工,見證易主的一刻然後久延殘喘唯命是從,執行性的員工要靠管理層領導作出種種配合,最後都是爛攤子一大堆,尾大不掉,即使年月奉獻都沒法扭轉乾坤走不出谷底。 

慶幸舊同事發了一場虛驚我更慶幸當年逃離,經歷種種回頭看過去,我感謝當年襯年輕力壯斗膽拚搏一番,受過的風風雨雨令我知道如何面對無奈的被動,學上了人生好幾課,足以令人儲起彈藥,讓我可以戰爭到今時今日,迎接未來的競爭和抗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