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法人

我常常跟同事說即使有些人每天坐在電腦顯示屏前面都不等於工作,同樣道理是不要以為我本人放長假而軀體不在公司就不懂事情發生始末,那一個個體可以獨成一家毫無拉攏招攬?始終人類是種群體生活的靈體,所以結黨成團是最自然不過的事。

從來演技要時間和機會鍛鍊,我代入無數身份最容易演繹的角色,就是扮作完全不知情這樣子,那個情況就如用膠擦將聽過或見過的東西抹掉,保持心境表情在知悉事情前一刻狀態,情況猶如用保鮮紙包裹額臉然後呈現到位位參與者面前,讓他們逐一向我揭示事情,我就會按下按鈕,將之前曾經流露出來的反應重新播放出來,這個重播最講究的地方是我的記憶體有多大容量,面對著各位對手配以不同的對白要用上各異的語氣表情來做好我的角色。

關於剛合併至同一部門的同事申請內部調職,我正式被通知的時候事情的發展已經接近尾聲,塵埃落定毋用費心傷神,不過話說兩頭各人都有著其中道理,好多時候當權以為用上一個策略去說服手下可以令人心悅誠服,但價值觀南轅北轍如意算盤終敲不響,最後高壓下來對方唯命是從;從法治層面來看,部門決策人要找到最合適的人選填補空缺,實屬無可厚非,然而其他參與篩選的同事卻抱著人治心態,能力次之但需盡量滿足申請者的意願和感受,將機會留給已入職的同事反正對方各方面中等平均,相信加強培訓應該不難達到某程度上的要求。

法治與人治,代表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價值觀,以中性的角度分析事物,兩者沒有好壞高低之分,需要衡量現場環境公司文化工作氣氛來用上不同手法,始終有人的地方就有群眾,有群眾就須要管治,如何運用得宜天機妙算,配合情況更要有鋪排美化的工序,才可達致恰當的判斷和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