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光明

如果說太陽之下無新事,我會認為世界上亦沒有什麼秘密可言,只要有一個人知道了事情,那就不是什麼真正的秘密,要將那個沒有被張揚的事情信守在心緊閉於口,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佯裝不知情的事件終需要被面對,所以抓來當事人去了解一下游說幾番,主角自知請纓的調職實屬無望,還得認真接受部門合併這樣的事實,與其消極面對不如積極學習,對於我的部門或許抱著一知半解的成見,但鐵一般的事實不容他人可以擺平,唯可調節心態去承擔下去,我不肯定我說話的技巧達到那個程度,總之面對著這個唯唯諾諾的小朋友,我知道他跟我一樣無從選擇。 

之後那位跟小朋友同一部門的小阿哥,從當事人口中獲悉一切,怪我將那當事人關在會議室中談了一小時,惹來其他人的虎視眈眈,小阿哥傳了個電郵給滿地可的同事,未幾那個電郵就落入我的信箱之中,翌日滿地可同事雖然已經跟小阿哥談了差不要多一小時,我抱著一視同仁的心態,亦提供了一個面對面跟他去了解情況的機會,那機會本來是相向的,但當面談完結後,我未見我們都會有所得著。 

要面談氣氛輕鬆我選了在公司樓下的咖啡店,小阿哥比我早十分鐘買下飲料等待忙碌的我,我沒有點上任何飲料,一心想爭取時間將需要說過的話說過就算,所以劈頭幾句,都是圍繞他所關心的事情,無論是同屬要求調職,部門合併及新的部門架構等,我都是輕輕帶過,老實說,我不認為我需要在這個時候去交代什麼,又或者說即使要交代都不應該由我這個身份或職級的人去說明未來的一切,總之可以公佈的事宜我會透露,時機未成熟的部份我要留待適當的天時地利人和來解決,即使面前擺出咄咄逼人樣子的對方,呈現出公司忽視他的存在甚至被唾棄的落寞神情,我都施展太極秘法推搪至下月來訪的部門話事人會將所有塵埃揭盅。 

這段是個令人感到不甚暢快的短聚,拉鋸在角力上我們代表了兩股不同的力量互相試探底線,雙方都是故弄玄虛說話無棱兩可,聽進耳朵內留下在心中的有幾多說服力,我都知道得很清楚,暴風雨來臨之前總是紛紛擾擾諸多揣測,門面功夫永遠比實際事情繁多,卻又不可不做,還是等待著時間流走,光明一天終會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