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優柔

現公司我下屬A常稱喟我們擁有時下男仕界的「荀盤」,一位是跟我同職級的年輕才俊N,另一個是剛轉到我部門的另一個下屬K,兩人都有些共同的特質亦有各異的性情,所以久久都是單身過日的 「荀盤」 。

話說歐冠盃決賽定於星期六零晨時份開波,早在數星期前K已經口頭上向我申請假期一心想在星期五放大假留在家中睡午夜覺然後夜半起床觀看賽事,我催促了好幾次K慣常一貫手法,拖著決定遲遲都未遞上告假申請表,終於在這個星期露出端倪,原來K有私事單要在星期五於中環進行交收,猶豫如果是日放假又要專程乘車到中環交收似乎並不化算,躊躇了幾天還沒有下定案,任由我與A以及人事部的同事左右內外探個究竟,都是換來K在分析星期五放假與不放假之間的利弊關係。

我不以為這是一般八十後等年輕人的優柔寡斷的特色,因為我認識不少不同年齡的男生都有這種特性;對於享有廿天年假的員工其實放一天有薪假並不是要付出什麼大本錢,只不過有些人面對事情取捨卻患了決定恐懼症,永遠拿不定主意來,或者顧慮得太多又或想兼得太多,以致逃避得不想思索下所以不肯下決定,總之,無論事情多大多少,最完美是有位蒙面超人跳出來幫助結案而自己則等待指令負責執行,免卻定案涉及的思索過程之餘更逃脫決定要負上的責任,那是他們過去活得多幸福的一種表現。

追溯此類黏黏糊糊的人背景都會是個備受疼愛處身在溫室長大的小花朵,自少被別人釐定清楚目標自己按世情行事,社會秩序人倫文化無須刻意打破,循規蹈舉跟隨主流意識,小時讀書長大工作然後拍拖結婚組織家庭,如果人生有著一份藍圖而無須興波作浪,迎接命運最佳的方法就是接受並且按本皆辦事,不過大事可能可以跟隨主流意識卻沒有感到原來小事造成的困擾拖拉,其實暗中已拖累大事的發展過程。

對於這種拖拖拉拉的煩人我未感到 達至「荀盤」的水平,或者某些人確認這種人大抵都是平易近人而在多數情況下跟隨大眾意見的人少了爭議的煩擾機會 ,乖乖的聽取各方意見繼續議而不決的性格影響範圍取決自身問題,猶幸只是作為上司同事應付在工作範疇的項目,已經是過份地足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