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趁機

辦公室是個是非之地,可以公開的不算是什麼祕密當然只可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高談闊論恣意批評重複談論博取不到大眾好感;不可以公開的沒有人知道當然不會在半公開及完全公開之前引起垂注,所以最曖昧尷尬的是半公開事情惹人暇想竊竊私語,忖測誰是贏家敲中內幕仿如賭身家般張羅貼士,誓要將結局預早演出中正下懷。

入職未夠五個月的男同事上星期五遞出辭職信旋被召見,透明玻璃的會客室看著同事們在其門前經過應會感到不勝煩擾,雖然我在玻璃房門前走過時心中有數,只是向來抱著目睹而毋須尋求答案的心態掃走門前積雪,滯留在房內的人談論主題引發各方有關的無關的人的痛癢,從來我的下屬是個公司重要的網絡人脈的人物,風聲鶴淚空穴來風都會接收然後再播送,到星期一中午吃飯的時候他來跟我跟的八卦一番。

下午已經開會宣佈公開事實,聽了數位以為自己有先見之明的事後議論者,未幾市面又恢復平靜,反而我把握機會向辦公室掌權人進言幾句,這個班子實難打理,當然我的部門人數不多已經不容易給駕馭,主要是地域遠近文化差異加上別人虎視眈眈,就算是他管理香港一個辦事處超過廿人,卻不是可以利用各人優劣點去尋取平衡,說到底可用的士兵數目尚可但各有不成氣候的地方,稍為有作為有潛能培養的人才又要請辭離職,目前景況當然不足以帶來沉重的影響營利及運作,但流程不順效率枉送製造不必要的出錯機會,滿有棋子在手卻無從下手的感覺。

如果一個同事的離職引發出連串思考問題之後可以制定某些措施或手則去加強管理,倒算死得有價,情況是一雞死一雞鳴有危先有機,掌握機會的聰明人知進知退務求在環境中取得最妥善的利益,無論那是實質的抑或是無形的好處,關不了悠悠眾口卻試從中殺出另一條路徑,即使我不知道棋子會否依棋盤行事,如意算盤打不響,至少我趁機說明自己的想法,無負這個時機的降臨。

沒有留言: